圆信永丰2019年四季度债券投资观点

2019-10-22 11: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外方面,欧美等主要经济体PMI指数预期继续走低,美国经济仍存衰退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欧央行已经率先重启QE,后续仍有加大宽松的意愿。国内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主要还是来自于出口及投资需求减缓。

总体利好债券、黄金等避险类资产上涨。

        三季度的债券市场整体上涨,期间7月、8月收益率大幅下行,9月开始回调,主要因下半年国内外经济预期继续下行推动债市上涨,且中美争端有从贸易战升级蔓延到金融、外交、文化等其他领域的迹象,

具体来看:

        7月债市整体上涨。主要原因为7月宽松的资金面以及海外美联储降息预期、7月末政治局会议定调“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和中美贸易冲突再起,曲线呈现牛平。

        8月债市延续上涨。主导因素更多是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升级、美联储降息落地带来的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另外国内央行调整LPR报价,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存在预期。

        9月收益率开始回调。在经过前几个月利率较大幅度的下行及信用利差、期限利差较大幅度的收窄后,市场预期短期内货币政策无进一步宽松、特别是官方利率短期不会下调,货币政策可能受食品通胀等因素制约,债市在利率年内低点上进行了一波调整。

        信用方面,工业企业利润仍在筑底过程,信用违约尾部风险仍在;“房住不炒”政策监管意图进一步明晰,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趋紧,销售缓慢回落,地产债行业利差面临扩大的压力;城投债在专项债资本金扩容以及“交通强国”等政策背景支持下,短期信用环境有一定缓和,但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未放松的前提下,仍需规避经济财力下滑压力大,债务负担重的低层级城投平台。

        从债券收益率变动情况看,三季度债券曲线整体上呈现牛平,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国开债方面,1、3年、5年、10年分别变动0BP、9BP、-10BP、-7.5BP;国债方面,1年、3年、5年、10年分别变动-8BP、-15BP、-4.5BP、-8BP。信用方面,AAA,1年、3年、5年分别变动-7BP、-21BP、-20BP;AA+,1年、3年、5年分别变动-11BP、-20BP、-29BP;AA,1年、3年、5年分别变动-26BP、-15BP、-28BP。

四季度投资策略

展望四季度

        :海外方面,欧美等主要经济体PMI指数预期继续走低,美国经济仍存衰退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欧央行已经率先重启QE,后续仍有加大宽松的意愿。国内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主要还是来自于出口及投资需求减缓。8月份出口交货值已同比转负为-4.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的情况下预期难改观;房地产融资端从海外债、信托融资、银行贷款等方面全面收紧,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成交面积增速开始转弱及地产施工面积增速回落,房地产对经济传统支撑力度也在转弱;基建方面今年财政支出存在较为明显的前移,但实际托底效果不明显,基建增速有待于后期地方专项债项目发力;消费方面,企业端的不景气压制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有一定压力。另外,物价方面,目前面临一定的结构性通胀/通缩,猪肉价格仍处上涨周期,剔除猪价的物价指数处于下行趋势,CPI在猪价的影响下四季度会继续上升,年内破“3”概率较大;PPI四季度会有一定回升,但处负值区域概率偏大。

货币政策方面

        ,结合央行的几次讲话,货币政策预期维持“以我为主”、“不大水漫灌”的结构性政策,预计将通过压降LPR-MLF利差等方式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具体策略方面

        ,一方面考虑本轮利率低点接近上轮牛市利率低点,年末短端利率中枢难降,叠加食品通胀压力及四季度专项债增发预期等,债市收益率存在一些上行压力;但另一方面,国内外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减,政策托底但难言经济改善,货币政策也很难仅因食品供给因素而转向,债市利率上行空间也相对有限。投资方面,主要依靠信用债持有票息方式累积收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