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智飞生物业绩大涨难掩成本激增 5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

2019-10-23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之前智飞生物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时曾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持续推动疫苗产品生产、销售、产品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0月22日,智飞生物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了119.35%,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17.6亿元和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2.25%和64.17%。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之前智飞生物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时曾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持续推动疫苗产品生产、销售、产品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好地增长。

        智飞生物业绩大幅增长,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机构投资者也争先抢后地发布了针对该公司的研究报告。《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有9家机构投资者发布了该公司的研究报告,并有多家券商给出了“买入”评级。

        给出“买入”评级的中信建投认为,智飞生物经营健康,核心品种持续放量带动业绩增长。在自主产品方面,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稳健,同比持平或小幅增长。现阶段该公司AC-Hib品种渠道滞留时间较短,周转较快,批签发数据与销量近似。从批签发数据来看,2019年1-9月,AC-Hib实现批签发428万支,同比增长5%,全年预计维持稳健。在代理产品方面,HPV疫苗终端供不应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处于推广期,整体销售周转速度较快,批签发数据与销量近似。从批签发数据来看,2019年1-9月,HPV-9实现批签发141.7万支,同比实现大幅增长;HPV-4实现批签发351.6万支,同比下滑1%;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实现批签发299.3万支,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核心品种HPV-9及五价轮状病毒苗带动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尽管机构投资者普遍给出了积极评价,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智飞生物的经营成本也在不断上涨。该公司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智飞生物的营业成本位44.51亿元,同比增加了195.27%,比营业总收入的增长还高75.92%。对此,智飞生物解释称,主要是本期销售代理进口产品增加所致。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在智飞生物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当天,该公司还发布了增资全资公司的公告。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疫苗产品的发展与产业化,结合全资子公司智飞绿竹的战略规划需要,公司拟以自筹资金5亿元对智飞绿竹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智飞绿竹的注册资本将由8.3亿元增加至13.3亿元。

        智飞绿竹的经营范围是生产疫苗;货物专用运输(冷藏保鲜);生物制品、药品、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生物技术的信息咨询;销售实验室用免疫试剂、实验仪器;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2018年,智飞绿竹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净利润5.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净利润2.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绿竹的营业收入占到母公司智飞生物的12.3%,净利润占到母公司的15.3%。

        由此可见,智飞绿竹对母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巨大。智飞生物表示,此次增资主要为了进一步增强智飞绿竹的资本实力,满足其发展需要,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公司经营发展战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