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市值高达1183亿的爱尔眼科拟收购28项资产 10月23日停牌

2019-10-23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形式上收购3家公司:天津中视信100%股权、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100%股权、宣城市眼科医院80%股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爱尔眼科(300015)如今已经成长为创业板的巨无霸,10月22日晚间披露称你收购3项资产,公司股票于23日停牌,而截至22日收盘,该公司市值已经高达1183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爱尔眼科在这次收购的公告中特别用了这样的描述:“本次筹划的停牌事项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预计不构成关联交易”,收购对象涉及26家医院的部分股权(均是收购部分股权)和1家验光中心、1家眼科医院,总共涉及28项资产,接下来的尽调工作想必较为繁重,交易的资产估值规模尚待确定,背后的持股关系较为复杂。本次收购资产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进行,同时还要募集配套资金,尽管在眼科领域已经是巨无霸,但这次的交易对爱尔眼科来讲仍然属于大手笔。

        形式上收购3家公司:天津中视信100%股权、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100%股权、宣城市眼科医院80%股权。根据披露,爱尔眼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磐信(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磐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

        爱尔眼科本次收购中的第1家平台公司,实际上是26家医院部分股权的资产包。交易方式为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即全资收购天津中视信),以间接持有这个数量巨大的资产包。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天津中视信是专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注册资本12.34亿元,股权结构为磐信(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50%,磐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50%。天津中视信将从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湖南亮视交银眼科医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上述26家医院的部分股权。

        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收购资产列表:

        1乌鲁木齐爱尔阿迪娅眼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

        2安庆施汉彬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

        3百色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

        4大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2.80%的股权

        5大同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

        6德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7东营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8江门五邑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9乐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10临汾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11柳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2%的股权

        12钦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

        13上饶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14十堰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15铜陵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

        16梧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17西宁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40%的股权

        18仙桃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5%的股权

        19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20延吉爱尔汇锋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7.58%的股权

        21银川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5%的股权

        22玉林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

        23玉溪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24张家界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25长治市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26中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3.33%的股权

        本次收购的第2、3家公司为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收购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交易对象为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主营业务为销售眼镜及配件、验光配镜,零售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100%股权。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经营业务为眼科/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专业;临床微生物学专业;临床化学检验专业等。该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其中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0%,查敦传持有12.81%,范先会持有5.34%,徐峻持有0.53%,吴志兵持有0.40%,张解忠持有0.36%,杨国栋持有0.28%,乐文军持有0.27%。

        10月22日,爱尔眼科已经与交易相对方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正式协议、交易方案、定价、支付方式等具体细节做进一步沟通。总体来看,爱尔眼科这次运作并不轻松,可以简单概括“收购26+1+1项资产+配套融资”,能否顺利推进,有待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