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围绕目标转 多地争相激励企业冲刺科创板

2019-10-23 09: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欧阳剑环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励雅敏称,在低利率市场环境、货基收益率下行背景下,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其价格下行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压力。

        科创板从成功开市到如今的平稳运营,激活了整个科创生态链,从创投到地方政府,都积极挖掘、推动科创企业走向科创板这个大舞台。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为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发布激励政策,郑州是最新出招的城市。

        10月22日,郑州市召开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新闻通气会,重点支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同时,定下“五年时间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的小目标。

        1000万元真金白银的奖励,在全国范围内看虽然不是最高的,但也颇为可观。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发布激励企业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其中,福州市最高补贴达2000万元。

        9月19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召开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会上发布了《打造企业上市高地“榕树计划”》。综合各项扶持补助政策,鼓楼企业如果在科创板上市,最高可以获得2000万元补助。

        9月23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对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总额1500万元补助。而在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就出台政策,对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分阶段奖励400万元。如果沈企成功“登陆”科创板,两项政策红利叠加下,企业将获得总计1900万元的奖补。

        除了重金奖励,不少地方政府也定下了科创板上市公司培育计划。

        今年7月上海经信委印发《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培育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10月15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今年3月,湖北省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9年全省金融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新增10家左右上市公司,其中科创板5家左右。

        对于地方的“科创竞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上市公司数量是观测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积极谋划本地企业冲刺科创板,是增强区域竞争力、提高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和活力的有益选择,尤其对中西部地区来说,这是弯道超车、缩小差距的好机会。但是他也提醒,在科创板成为“新时尚”时,地方政府也应该冷静面对,结合本地实际,发展优质企业,避免因为上市计划而增加财政负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