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三板改革时机成熟

2019-10-24 08:5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马婧妤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资本市场承担着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支持力度的责任。

        经过29年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企业范围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新三板在拓宽资本市场的覆盖面、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经过近7年发展,市场结构及企业需求发生变化,参与度下滑、融资并购功能下降、交易活跃度不足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当前阶段,围绕“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总体目标,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步入了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着力优化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更好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新时期资本市场的核心任务。补齐多层次市场体系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则是其中应有之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无论从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考虑,还是从解决市场突出问题、给予企业适应性更强的资本市场制度供给的微观层面考虑,都需要加快推动新三板改革。

        首先,我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资本市场承担着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支持力度的责任。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主要服务对象仍是大中型企业,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其次,新三板经过近7年发展,市场结构和企业需求都已发生很大变化,挂牌公司多元化、差异化的特征愈发突出,迫切需要跟进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与此同时,市场交易不活跃、定价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客观存在,新三板的投融资生态亟待激活。

        具体而言,一是新三板已出现了一批市场认可度较高、风险较低的优质公司,亟须提升融资效率,优化融资方式;二是挂牌的9200余家企业和投资者的需求日趋多元,需要更精细化的市场分层管理,更多元的交易方式,更完善的公司监管和服务体系;三是融资需求的增加也要求投资供给侧进行调整,投资与融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目前新三板合格投资人数量较少、类型单一,无法充分满足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屡次针对新三板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今年9月,证监会形成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深改12条”,明确要“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加快新三板改革”。

        资深专家判断,当前新三板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基础、企业基础、风控能力基础和技术基础,加快推出新三板综合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