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将融资500亿元 最大规模可转债启动发行

2019-10-24 09: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孙忠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发行可转债已成为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选择。市场人士表示,在宁行转债、常熟转债和平银转债等银行转债退市之后,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配置需求真空,而浦发转债将有望填补这一空间。

  刚刚获得证监会批文的浦发银行昨日公告启动500亿元转债发行,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可转债即将诞生。

  此前规模最大的中信转债和已经退市的中行转债,规模皆为400亿元。

  发行可转债已成为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选择。市场人士表示,在宁行转债、常熟转债和平银转债等银行转债退市之后,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配置需求真空,而浦发转债将有望填补这一空间。

  浦发银行表示,尽管目前公司的资本充足水平符合现阶段的资本监管要求,但随着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将对资本充足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实上,去年以来监管层一直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国务院金融委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此后,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纷纷选择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

  数据显示,目前仍有多只银行转债在交易,包括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等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可转债。此前,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和平安银行发行的可转债都已成功转股。

  数据显示,银行系转债已经占据了整个可转债融资份额的一半以上。

  浦发银行此次即将发行的500亿元可转债,简称浦发转债,信用等级为AAA级,是可转债历史上首只融资额度达到500亿元的可转债。

  “由于规模较大,浦发转债备受关注,未来将成为中证转债指数第一大权重转债,预计活跃度高,流动性也将非常好。”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中证转债指数的前三大权重转债分别是中信转债、光大转债和苏银转债。

  从条款设计看,浦发转债依旧延续了此前的高票息策略。与此前平银转债和中信转债等个券一样,在票息设计上也大幅提升了最后几年的票面利率。例如,浦发转债第四年票面利率为2.10%、第五年3.20%、第六年4.00%。

  “这不仅意味着对于债权人的保护,也提升了转股预期。”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此前,平银转债仅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便实现了债转股,极为高效地补充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浦发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5.05元,为去年末浦发银行每股净资产价格。多位分析师表示,此价格是该公司能接受的最低价格,也有利于未来的债转股。不过,浦发银行最新市价仅12.86元,大大低于转股价。

  公告显示,浦发银行将于25日启动网下申购,28日启动网上申购。本次发行前,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浦发银行29.67%的普通股股份。上海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全额参与本次发行的优先配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