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商,谁将笑到最后?

2019-10-24 10:09 | 来源:易网聚鲜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还显示,2018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37万亿元,预计2019年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B2B电商领域融资金额总计超19.23亿元,B2B行业仍备受资本青睐。

       

 

 三分天下有其一!互联网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三成了。

 

        近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经济规模约为16.43万亿,其中互联网经济对通过各种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上下游产业链拉动,间接贡献经济增长的规模约为9.28万亿,约占我国当年GDP比重占当年GDP比重的28.56%。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在发布会上说:“目前,互联网经济正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消费互联网的经验并不能简单复制到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结构更加复杂,只有通过重构互联网产业链条,才能更好地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中国现在绝对能称得上是互联网强国,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互联网经济正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B2B即将成为下一个战场。

中国B2B电商行业潜力巨大

!

        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0%。其中企业对通用消费型产品和服务的电商化采购交易额增长率达到62%,远高于传统B2B交易和网络零售的增长速度。

 

        数据还显示,2018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37万亿元,预计2019年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B2B电商领域融资金额总计超19.23亿元,B2B行业仍备受资本青睐。

        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采购将成为B2B电商的主要突破口。然而,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下,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B2B电商领军企业诞生。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B2B电商已经极为成熟

        如果单从数字来看,美国B2B电商规模显得并不是特别庞大,然而,就是在这么不是特别庞大的市场规模上诞生了全球最大的B2B食材供应商Sysco(西斯科)。

 

        Sysco在美国本土市场中业务份额超过16%。2018年营收58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4亿美元,自有运输车队1.4万辆,全球配送中心332家,且78%均为自持。

        作为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B2B供应商,Sysco有以下特征:主攻大型B端客户业务,主要客户为餐馆、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政府、旅游设施和零售商等;全品类经营生鲜占最大比重;物流布局采用重资产运营方式;有严格的质控体系;集中化采购为主分区采购为辅;提供大数据及科技孵化等增值服务。

        Sysco的以上特征正是现在中国B2B电商企业拼命学习的东西。事实上,除了Sysco外,美国还有第二和第三大B2B食材供应商USFood和PFGC,2018年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07亿美元和净利润1.99亿美元。

        与美国前三大公司合计超过20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目前中国的许多B2B食材供应商仍处在亏损阶段,还在摸索当中,但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中国B2B行业潜力无限!

跑马圈地不管用了!深耕传统产业的B2B电商才能胜出

        事实上,各路“玩家们”已经看到了中国B2B行业的巨大潜力,一些B2B电商们也在玩命模仿美国Sysco公司的经营模式,想像消费互联网时代那样在“抢地盘”游戏中胜出。

 

        然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快速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好像不怎么管用,也不是谁先圈的地盘多,谁就能胜出。

        就像本文开头孙文宝先生说的那样:消费互联网的经验并不能简单复制到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结构更加复杂,只有通过重构互联网产业链条才有可能胜出。

        而且,我们知道,美国Sysco现在的庞大体系也不是一日建成的。在近半个世纪里,该公司深耕传统行业,把年销售额从成立时的1.15亿美元一步一步做到现在的587亿美元,50年的行业沉淀才让该公司达到现在的规模。

 

        而那些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转型过来的中国年轻的B2B电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B2B供应市场存在的众多特有问题,对他们来说,也是最大挑战。

        比如:上游供应链不成熟,农产品上游供给分散,米面粮油还有较大的供应商,但生鲜类产品,几乎都是小商小贩们在供给。而下游端商户高度分散,不像美国已经形成了连锁经营。

        另外,宾馆餐馆等终端商户没有完全与生鲜B2B平台对接起来,只是有部分通过B2B平台进行采购,而且是部分品类。

        中国B2B电商企业需要负责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搭建平台,搭建冷链物流体系,建立从供应商到B端商户的直接供应体系,减少生鲜流通过程中的批发商环节,精简流通环节以降低损耗和成本等等众多问题需要他们去解决。

        中国B2B电商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然而,令人不安的是,现在一些企业似乎正在失去耐心,似乎正将B2C时代的“打法”用到B2B时代:比拼速度与激情,比赛谁抢的地盘多,而不是沉下心来通过深耕传统行业去解决产业链痛点。

        最近有B2B生鲜电商因急于扩张县域市场导致加盟商亏钱而引发的维权事件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聚鲜君还是想提醒,在消费互联网时代,B2C电商面对的是全体消费者,而中国市场规模又足够大,因此,对于B2C企业来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谁先圈的地盘多,谁就能胜出。

 

        然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统一大市场已经被切割成许多差异较大的小块地盘,每块小地盘都有自己独特的产业链,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业痛点,也有许多坑,需要企业一个一个去填平。

        所以,产业互联网时代光有速度和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跑马圈地也不好使了,B2B企业们需要沉下心来,耐心点儿,再耐心点儿,去深耕传统行业,去研究行业痛点。

        总之,产业互联网时代,在产业里面扎根足够久,有深厚的产业资源和行业积淀的B2B才能笑到最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