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奥威业绩不振 智慧工厂项目建设暂缓

2019-10-24 10:1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周瑶 吴文婧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下降15.8%和14.0%。由于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2018年,完成了收购雄伟精工的万丰奥威似乎踌躇满志,而2019年伊始,公司业绩就开始走上下坡路,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10月22日晚间,万丰奥威发布了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6.79亿元,同比减少4.48%;实现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减少23.28%;扣非后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减少33.46%。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20.25%,而相较于今年第二季度的2.17亿元净利润,环比也有明显下滑。

    10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万丰奥威证券部的公开电话,对方坦言:“主要是受到整个行业影响,汽车板块不景气。但公司在印度与美国市场的业绩尚且稳健,目前还是受国内市场影响比较大,客户需求下降。”

    行业景气度不乐观 雄伟精工业绩表现不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下降15.8%和14.0%。由于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在客户需求和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万丰奥威前三季度预付款项却比年初增长了114.2%,达到2.15亿元。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公司证券部人员表示,目前原材料价格不高,因此在低价位多预付采购了铝、镁锭等,是控制成本的举措。

    此前的2018年度,依靠着雄伟精工的并表利润,万丰奥威逆势增长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尽管如此,公司主业下滑在当时已初见端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发现,2018年度,万丰奥威净利润达9.59亿元,净利润相比2017年增加了约5800万元。而雄伟精工于2018年6月1日完成了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2018年6月初至当年期末,雄伟精工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净利润9853.15万元,贡献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7332.44万元。

    这也就是说,仅剔除雄伟精工的并表影响,上年度万丰奥威净利润已经出现同比下滑。此外,2018年,由于美国工厂生产事故保险公司赔偿产生的净收益计入了合并利润表营业外收入的金额达到1.59亿元,占万丰奥威当期利润总额比例高达12.66%,这也导致了该年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显著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交易方承诺雄伟精工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6亿元,而雄伟精工2018年扣非净利润约1.52亿元,未达承诺。对此,万丰奥威方面在公告中称,管理层已对雄伟精工进行商誉的减值测试,已批准的五年期的财务预算已考虑实际业绩低于承诺业绩对未来预期现金流量的影响,无锡雄伟精工于2018年12月31日无商誉减值。

    事实上,在计划收购雄伟精工之时,万丰奥威曾信心满满。公司公开表示,雄伟精工以冲压件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将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可以深入开拓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彼时,就曾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景气程度不容乐观,此时拓展汽车相关零部件业务未必是正确的决策。

    而就今年的业绩来看,雄伟精工并表后也没有为万丰奥威财报增色多少,对于子公司表现不及预期,万丰奥威方面依旧将原因归为市场不景气,10月18日,万分奥威在回复投资者提问雄伟精工并表后反而业绩下滑的原因时表示:“受汽车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盈利受到影响。公司将通过推进镁合金国产化应用、战略布局海外工厂等措施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非公开发行获批 一个月后即终止

    9月26日,万丰奥威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7亿股新股的事宜,原计划募集资金投向“年产22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智慧工厂建设项目”与“收购雄伟精工95%股权项目”。而就在公告的一个月之前,公司刚取得了中国证监会的非公开发行批复文件。

    万丰奥威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自筹划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以来,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行业整体状况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综合考虑公司整体经营规划,决定终止。

    万丰奥威证券部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收购雄伟精工95%股权项目公司已经以自有资金收购完毕了,不会受到影响。”同时,该人士透露称:“智慧工厂的项目主要是因为整体市场不怎么理想,暂缓建设,就是建设的速度放缓了很多,公司对资金这一块短时间内没有过多的需求。而且我们企业目前资金很充裕。”

    尽管万丰奥威在公告中也披露称,公司目前资金充裕,但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6.96%,主要是归还到期银行借款同比增加所致。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短期借款比年初增长30.34%,短期借款期末余额达到27.90亿元,长期借款期末余额达15.72亿元,公司目前面对的还款压力并不算小。万丰奥威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并购项目和今年实施的股份回购对费用影响较大。

    10月22日晚,万丰奥威披露实控人股权解除质押及重新质押的公告,截至10月22日,公司实控人陈爱莲共计持股占万丰奥威总股本的4.46%;目前累计质押股份为7938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81.39%,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6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