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中国电子旗下智能控制器业务并入凤凰光学  是否为扭亏而来?

2019-10-28 10: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凤凰光学与海康科技均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实际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凤凰光学(600071)公告称,将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同属于中国电子旗下的智能控制器业务,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年报凤凰光学净利润出现亏损,而2019年中报仍然亏损2000余万元,这让投资者不免猜想此次重大重组是否是为了让凤凰光学扭亏。倘若如此,中国电子这家中央级军工企业可以说的上是未雨绸缪,值得称赞。

        公告显示,凤凰光学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浙江海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对方”或“海康科技”)拥有的智能控制器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凤凰光学与海康科技均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实际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后续凤凰光学将组织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股票不停牌。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公司股票不停牌。

        《电鳗快报》注意到,海康科技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7500万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物联网产品、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本次交易中凤凰光学拟收购的是海康科技旗下的智能控制器业务,并非海康科技公司本身。

        凤凰光学已经步入亏损的状态。由于光学加工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整体承压,同时受锂电芯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和光学镜片订单不足影响,凤凰光学2018年度和2019年的经营状况均不够理想。

        公开披露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凤凰光学实现销售收入3.22亿元,同比下降11.4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2048万元,同比下降584.68%。

        而在2018年,手机、由于汽车行业市场下滑,安防行业增速放缓,凤凰光学的营收和利润未达年初经营目标,2018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746.88万元,经常性利润同比减亏70%。

        面对亏损局面,凤凰光学作出积极调整。一方面调整业务结构、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业务研发拓展。另一方面,手握增发资金,稳步推进的募投项目,盈利预期强烈。

        凤凰光学表示,2019年上半年聚焦光学主业,进一步强化企业核心能力光学镜头业务是凤凰光学产业转型的战略主攻方向,上半年ODM镜头业务持续成长,中高端镜头项目持续投入,光学镜头收入同比增长34.62%;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业务拓展,研发支出投入共计1563.3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86%,同比增长65.11%,成功开发高端变焦镜头,在安防监控、车载镜头、消费类电子产品全面布局,研发试作检测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绿色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成功申报。

        与此同时,凤凰光学账上资金充裕。2019年6月11日,公司在中登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4101433股股份登记工作,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3.89亿元,募集资金投入车用高端光学镜片智能制造项目、高端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报告期内,募投项目有序推进,随着项目实施促进产品升级,产品整体毛利率提高,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不过,这次披露的收购海康科技的智能控制器业务是以现金形式进行,并未说明资金来源,也未披露并购业务的具体财务指标。后续进展《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