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业绩飘红  快速扩张难掩三大产品毛利率下滑隐忧

2019-10-31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大规模扩张的背后,是老百姓四大产品中,三大产品毛利率在2019年前三季度全面下滑,公司盈利能力隐忧显现。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主业为医药零售、医药批发的老百姓(603883.SH),今年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业绩飘红的背后,是公司门店快速扩容。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大规模扩张的背后,是老百姓四大产品中,三大产品毛利率在2019年前三季度全面下滑,公司盈利能力隐忧显现。

收入持续增长

        10月30日晚间,老百姓发布三季报,公司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2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21.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2%,较上年同期11.18%,增加0.94个百分点。

        从地区收入来看,老百姓华中区域、华南区域、华北区域、华东区域、西北区域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华东区域收入增幅高达29.39%至23.43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老百姓拥有直营门店3756家,加盟门店1052家。前三季度新增直营及并购门店536家,其中:直营门店389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并购门店147家;因公司发展规划及经营策略性调整关闭门店69家。

        值得注意的是,老百姓收购也在进行中。

        2019年2月,广西老百姓与广西广普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其控制的24家门店的业务及相关资产,收购成本为3850万元,该项目23家店于2019年7月完成交割,剩余1家门店已于9月完成交割。

        今年9月,老百姓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山西华强百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所属零售药店的相关资产和业务,购买重组后目标公司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11亿元,重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公司门店在快速扩张,而且财务数据较为靓丽,但背后的隐患是,公司四大产品中,有三大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

        老百姓将产品分为中西成药、中药、非药品、其他。

        2019年前三季度,上述四类分产品中,只有中药毛利率上升了0.39%至52.12%,其他三大产品毛利率全面下滑。

        其中,营业收入高达65.25亿元的中西成药,毛利率为29.48%,同比下滑0.04%。非药品毛利率下滑1.33%至47.52%,其他毛利率为49.89%,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2.87%。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19年上半年,老百姓分产品中,中西成药毛利率上升0.41%,其他毛利率同比下滑幅度为33.71%。

        而在今年一季度,老百姓上述分产品毛利率全部下滑,中西成药、中药、非药品、其他毛利率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0.55%、3.19%、0.43%、43.93%。

        《电鳗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公司营业成本和费用大幅(合并报表,下同)大幅增加。

        2019年前三季度,老百姓营业成本55.33亿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43.64亿元,同比增加26.79%。

        前三季度,老百姓销售费用为18.28亿元,相对于上年同期的15.47亿元,同比增长18.16%。

        同期,公司利息费用为4799.78万元,相对于上年前三季度的3375.96万元,增幅为42.17%。

        利息费用大幅增加的背后,是老百姓长期借款大幅增加。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长期借款金额为1.77亿元,相对于2018年12月31日的0.84亿元,大幅增加约110.71%。

        老百姓表示,长期借款增加,主要系母公司新增了长期借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