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圣达生物净利连降陷亏损 二轮问询回复后定增规模大幅缩水

2024-03-01 15: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圣达生物宣布对其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原定的募资金额大幅缩水近半。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在资本市场的多变风云中,企业融资动作总是备受关注。近日,圣达生物宣布对其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原定的募资金额大幅缩水近半。

        据悉,圣达生物主要产品属于维生素行业及生物保鲜剂行业,部分产品涉足清洁标签行业。圣达生物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生物素的企业之一,是全球生物素、叶酸主要供应商。2022 年,圣达生物为我国生物素前五大供应商之一;2022 年圣达生物位列我国叶酸前四大供应商。

        

        圣达生物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 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

        2023年3月,圣达生物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向“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年产20000吨D-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项目”。

        

        2023年8月,交易所受理了圣达生物上述定增申请。2024年1月,圣达生物收到了交易所的第二轮审核问询。但《电鳗财经》关注到,2024年2月27日,圣达生物发布关于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结合实际情况,于 2024 年 2 月 26 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根据公司 2022 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 A 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对此次发行方案中的募投项目及募集资金总额进行调整,募集资金总额由5亿元调整至 2.68亿元。

        

        圣达生物 首轮问询问题

        此次调整中“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被砍掉,值得关注的是,在首轮问询中,交易所就对圣达生物上述定增方案的募投项目必要性高度关注。

        

        圣达生物 二轮问询

        此外,交易所在给圣达生物的二轮问询中对“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依旧高度关注。交易所指出,根据申报材料,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 将用于“30 亿颗软胶囊及 30 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 “年产 20000 吨 D-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项目”。“30 亿颗软胶囊及 30 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 产品主要为辅酶 Q10、液体钙、复合维生素片。

        圣达生物被要求说明30 亿颗软胶囊及 30 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产品直接面向下游消费人群,而公司现有维生素板块业务主要用于动物营养(饲料)领域,两者应用领域存在较大差异,结合前述情况,说明相关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募集资金投向主业的要求。30 亿颗软胶囊及 30 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产品的原材料来自发行人的占比仅有 2.37%,且该项目与现有业务应用领域差异较大,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募投项目与现有业务的关系,技术、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协同性的具体体现。

      此外,圣达生物还被要求说明此次募投项目中试效果情况,产品质量是否稳定,良率是否达到相应水平,中试产品是否经过客户验证或其他第三方检测;结合相关产品市场竞争情况、目标客户接洽或订单等情况,说明募投项目产品是否存在消纳风险。

上交所网站 圣达生物再融资审核页面

2024年1月19日,圣达生物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司指出“公司本次“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与现有业务均属于食品制造业,系公司现有业务在动物营养领域和人用医药领域的基础上向食品保健领域的横向拓展,使公司在保健品供应链体系中由保健品原料供应商向保健品代工生产商延伸,系公司现有业务在食品保健领域的进一步深入,符合公司大健康发展战略及方向,符合募集资金投向主业的要求。”
但截至2024年3月1日,上交所网站对圣达生物再融资审核页面中尚未更新公司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圣达生物对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做出回复后,公司将“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从此次募资计划中删除。
 

        

        圣达生物 营收与净利润

        圣达生物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7.90亿元、7.3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97亿元、7575.65万元、3148.61万元,圣达生物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连续下滑。

        

        圣达生物 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今年1月底,圣达生物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0万元至-4,95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198.61万元至8,098.61万元,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75万元至-5,22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344.15万元至6,294.15万元。

        圣达生物指出,2023年公司主营维生素类产品由于下游需求持续减弱,终端用户采购意愿依旧低迷,加之维生素产能惯性释放,市场供需失衡使得公司维生素类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压缩了维生素的利润空间,导致公司主营维生素类产品毛利总额减少。

        目前,圣达生物上述定增计划尚在审核中,《电鳗财经》将对公司相关事项的后续审核情况,及其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