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老娘舅冲刺北交所IPO启动辅导 中式快餐企业上市之路道阻且长

2024-03-01 15: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娘舅”品牌标准化的新中式连锁快餐为主营业务。公司在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烹饪技艺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标准、营养健康、卫生安全的产品开发、设备研制、工序设计及...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老娘舅 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及其进展公告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与完善,众多企业纷纷投身于上市大潮之中。近日,知名餐饮连锁品牌“老娘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 2024 年 2 月 6 日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签署了关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上市之辅导协议,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此外,老娘舅于 2024 年 2 月 6 日向江证监局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24 年 2 月 27 日,老娘舅再次发布公告称,浙江证监局受理了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公司进入辅导阶段,辅导备案日期为 2024 年 2 月 26日,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老娘舅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提示性公告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4 年 2 月 21 日,老娘舅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4 年 2 月 22 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所属层级为“基础层”。老娘舅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二天就火速宣布启动在北交所的上市辅导,可见公司寻求上市心切。

        据悉,公司以经营“老娘舅”品牌标准化的新中式连锁快餐为主营业务。公司在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烹饪技艺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标准、营养健康、卫生安全的产品开发、设备研制、工序设计及运营体系,对传统中式餐品进行了标准化、规模化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以江南口味为特征、米饭套餐为代表、兼顾多元美食餐品的“老娘舅”品牌新中式餐饮服务。

        

        老娘舅最近两年及一期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老娘舅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14.24亿元和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384.70万元、3640.32万元和4546.56万元。不难看出,2022年,老娘舅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此外,目前快餐行业整体较为分散,规模以上连锁快餐企业数量占比较低。随着经济发展、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以及冷链技术的发展,快餐行业的景气度正在逐步提升,规模以上连锁快餐企业的进入者亦在进一步增加,加剧了快餐行业的竞争程度。与此同时,在行业中具有先发优势的头部快餐企业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的革新,逐步扩大销售规模并扩展销售地域,进而加剧了全国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头部快餐企业间的直接竞争。

        老娘舅指出,公司如果不能在技术、成本、品牌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或未能持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餐品,将在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上面临挑战,进而对公司未来销售规模的拓展和销售市场的开发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财经》关注到,老娘舅曾在上交所主板申报上市。但2023年11月,老娘舅在上交所主板申报上市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撤销了对老娘舅的保荐申请。

        

        老娘舅 公开转让说明书风险和重大事项

        老娘舅在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到,2020 年 9 月至 10 月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投资机构源钰投资、城霖投资、城卓投资、城锦投资、瑾汇投资、合沁兴、基石投资签署了包含对赌条款的增资协议,根据相关协议及后续签署的解除协议,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上述投资机构约定的回购条款于公司主板上市申请被撤回时自动恢复效力。

        由此,如实际控制人与该等投资机构约定的回购条件触发且投资机构提出回购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需回购该等投资机构所持部分或全部股份。由于回购涉及金额较大,在实际控制人不具备履约能力时,将可能对公司的控制权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除了老娘舅外,另一家中式快餐企业老乡鸡也在冲刺A股IPO时折戟,2023年2月,上交所受理了老乡鸡主板上市的申请,但2023年8月老乡鸡与其保荐机构国元证券撤回首次发行上市申请,由此不难看出中式快餐企业在国内IPO之路的艰辛。

        但是上市之路并非坦途,是一场充满挑战的博弈。企业需要在稳健发展与快速成长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把握好资本市场的规则与节奏,确保在资本的大海中乘风破浪,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老娘舅能否如愿成功冲刺北交所上市,《电鳗财经》将长期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