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预亏3亿元  景峰药业“自挖坑”营收猛降三成

2019-10-31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当天,景峰药业也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该公司实行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减少了30.76%;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和-2.3亿元。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0月30日,景峰药业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至-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60.59%-207.06%。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景峰药业在公告中解释,1、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等销量下滑;受“4+7”带量采购间接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单价下调,致使销售收入减少。2、榄香烯产品因产品名称变更导致的医保变更在办理过程中造成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目前医保变更已完成。3、公司营销改革期间销售人员调整尚未完成,部分产品的销量产生波动,导致收入下降。4、公司为拓展基层市场,实现终端下沉,增加代理销售,导致平均售价下降。5、公司进行营销改革,加强专业的学术推广工作,导致整体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

        在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当天,景峰药业也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该公司实行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减少了30.76%;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和-2.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说明景峰药业的主营业务出现了问题。该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聚焦心脑血管、骨科、抗肿瘤三大领域,主要是以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心脑宁胶囊、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盐酸替罗非班注射用浓溶液为首的心脑血管领域产品,以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口服乳为代表的抗肿瘤领域产品,以玻璃酸钠注射液为主的骨科领域产品。

        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景峰药业的毛利率并不算高,这与该公司的主营产品的特点有一定关系。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67.29%,同比下降了9.27个百分点;具体到各个产品上,注射剂的毛利率为80.81%,固体的毛利率为59.56%,原料药的毛利率为37.25%。

        景峰药业在解释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时表示,公司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影响,主要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等销量下滑;受“4+7”带量采购间接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单价下调;榄香烯产品因产品名称变更导致的医保变更在办理过程中造成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目前医保变更已完成。此外,公司为拓展基层市场,实现终端下沉,增加代理销售,导致平均售价下降;同时公司营销改革期间销售人员调整尚未完成,部分产品的销量下滑,致使销售收入减少。

        事实上,2014年借壳上市的景峰药业也上演了业绩大变脸,在2016年营业收入增速降为个位数后,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后营业收入增速直接变成了负数,2016年至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7.38%、-2.15%和0.08%,同期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62%、-55.21%和18.02%。

        除了业绩大变脸外,近年来,景峰药业可以用麻烦缠身来形容,2018年创业老臣离职、股东密集减持,重要子公司大连德泽股东内讧多年,因提交虚假证明等被罚。

        此外,该公司2017年的销售费用曾占营收比重达到52.2%,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也已经达到了52%,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2%。

        而且,比2017年净利润腰斩“更胜一筹”的是,该公司今年的净利润预计将直接变为负数,如此看来,景峰药业还在给自己“挖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