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股份资产处置公告乌云盖顶  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2.9亿

2019-10-31 09: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时,今年7月份,神火股份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控股股东神火集团转让所持光明房产47.9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光明房地产股权。本次剥离房地产业务事项共增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35亿元。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随着季报披露的还有一连串的资产处置和清算公告,神火股份(000933)三季报的净利润巨额盈利,但扣非净利润亏损2.91亿元,还有多少家当可以变卖变现?

        2019年10月29日前三季度神火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4.15亿元,同比下降8.4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3亿元,同比暴涨730.83%;不过,扣非净利润却是亏损了2.91亿元。

        还有一项财务指标比较突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5.3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31.71%。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三季度神火股份有两个净资产增加的事项。其中,转让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事项,该公司与潞安集团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将原计入预收账款的17.40亿元以及本次收到的转让价款24.60亿元同时确认为探矿权转让收益,在扣除探矿权取得成本、后续勘探投入费用、各项税费、仲裁费等相关成本费用后,该事项增加公司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8.92亿元。

        同时,今年7月份,神火股份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控股股东神火集团转让所持光明房产47.9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光明房地产股权。本次剥离房地产业务事项共增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35亿元。

        6项公告为神火股份“灭火”。与三季度报一起披露的还有下面一连串的资产处置、清算及存货跌价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计提减值准备5.34亿元。根据《关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神火股份拟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部分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共计提减值准备53353.37万元,其中,对部分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7545.94万元,对部分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5807.43万元,并计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合理注销子公司晋源矿业。根据《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左权晋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清算、注销的公告》,鉴于左权晋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神火股份为推进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项目建设而设立的平台,目前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事宜已全部完成,晋源矿业已事实上停止经营且没有存续的必要,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依照相关规定办理清算、注销的具体事宜。

        止亏注销神火新材料。根据《关于控股子公司河南神火新材料有限公司拟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神火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河南神火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新材料”)自2014年7月起临时停产,近年来尽管采取措施试图扭转其经营状况,但收效甚微,考虑到今年以来国内氧化铝、氢氧化铝产能规模、供求状况的实际,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趋严要求,以及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现实等,神火新材料已扭亏无望,继续经营不仅需加大环保投入,还需对老化的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投入巨大,而神火新材料已无力承担,为避免出现更大的亏损和资产损失,公司董事会同意神火新材料以债务人身份申请破产清算,授权管理层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办理本次破产清算相关事宜。

        处置黄河碳素40%股权。神火股份控股子公司沁阳沁澳铝业有限公司(简称“沁澳铝业”)的电解铝产能指标已转移至云南神火铝业项目,其现有设备和附属设施也将拆除、处置,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同意沁澳铝业依法处置其所持沁阳市黄河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黄河碳素”)40%股权,由沁澳铝业管理层履行资产评估等相关程序,签署相关法律文件。若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实施,公司将不再持有黄河碳素股权。根据披露,截至2019年三季度,黄河碳素净资产1.36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2.65万元,净利润1234.69万元。

        处置沁澳铝业资产。神火股份控股子公司沁阳沁澳铝业有限公司(简称“沁澳铝业”)电解铝产能已转移至云南神火铝业项目,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盘活闲置资产,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董事会同意沁澳铝业依法依规处置、变现其闲置生产线及配套设备、设施。根据披露,沁澳铝业用于公开挂牌转让涉及的闲置生产线及配套设备、设施账面原值61752.67万元,已计提累计折旧58634.11万元、资产减值准备969.22万元,账面价值为2149.33万元。上述资产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运输设备三大类。

        处置永城铝厂资产。神火股份本部电解铝产能已转移至云南神火铝业项目,公司永城铝厂已于2019年5月底起停产,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盘活闲置资产,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董事会同意处置永城铝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并授权管理层履行资产评估等相关程序,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根据披露,永城铝厂本次处置的生产线及配套设备、设施账面原值285160.34万元,已计提累计折旧160160.08万元、资产减值准备47867.09万元,账面价值为77133.17万元。上述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其他设备四大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