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小康股份重组疑云:控股股东代承诺,信心爆棚还是护航减持

2019-10-31 09: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6月份,东风小康净利润2950.87万元,占2019年业绩承诺最低2亿元的比例,仅为14.75%。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在原始股东所持股份解禁的2019年6月份,小康股份(601127.SH)业绩却迎来变脸。公司净利润从此前的大幅盈利变为上半年亏损超2亿元。

        随后,公司抛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好消息。但让投资者纳闷的是,小康股份购买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但业绩承诺方却是小康股份控股股东小康控股。小康控股代替东风汽车集团履行业绩承诺,是对东风小康前景真有信心,还是为已经解禁的原始股东减持做掩护?

        2019年1-6月份,东风小康净利润2950.87万元,占2019年业绩承诺最低2亿元的比例,仅为14.75%。

        10月30日,小康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东风小康100%的股权的评估值为76.99亿元,较东风小康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账面净资27.22亿元增值49.77亿元,评估增值率为 182.84%。参考前述评估结果,并经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东风小康50%股权的交易作价确定为38.5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原交易方案显示,东风小康100%股权评估值为96.59亿元,其50%股权交易价格为48.3亿元。

        更改后的交易方案,东风小康100%股权评估值减少19.6亿元,其50%股权交易价格减少9.8亿元。

        此外,发行股票数量从33218.71万股减至32738.10万股,每股发行价从此前的14.54元/股,降至11.76元/股。

        让市场纳闷的是,此次交易业绩承诺的利润补偿义务主体并不是东风汽车集团,而是小康股份控股股东小康控股。

        根据小康股份与小康控股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小康控股承诺,东风小康于承诺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合并报表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4亿元及5亿元。

        本次交易前,小康控股直接持有小康股份50%以上的股权,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张兴海持有小康控股50%的股权,为小康控股的控股股东,并通过小康控股、渝安工业间接控制小康股份60%以上的表决权,系小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业绩承诺较为靓丽,但东风小康业绩却不乐观。

        根据2019年8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简析》,2019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呈下降走势。

        同时,从2019年1-6月份经营数据看,东风小康实现销量14.16万辆、营业收入63.77亿元、净利润2950.87万元,占2019年业绩承诺最低2亿元的比例,仅为14.75%。

        2019年上半年,东风小康整体毛利率仅为10.37%。其中,MPV毛利率为-3.64%。

        小康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重庆渝安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渝安工业”),合计持有小康股份5.84亿股,合计质押4.41亿股,股票质押率为75.51%。

        2019年9月份,小康控股和渝安工业,将所持小康股份6.89%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12.078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6月17日,小康控股、渝安工业及自然人股东颜敏、谢纯志、陈光群、张兴涛、张容,所持小康股份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7.13亿股上市流通。

        而在上述限售股解禁先后,小康股份股价大幅下滑,从4月22日每股收盘价16.54元,降至10月19日的每股12.7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