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牡丹10亿现金买来8亿商誉 公司边回购股东边减持

2019-11-08 09:49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称收购艾特网能股权是重要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的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

   

 

     新浪财经讯 黑牡丹日前发布公告,将原计划以支付现金、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购买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修改为支付现金10.5亿购买艾特网能75%股权。

        公司称收购艾特网能股权是重要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的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而变更收购方案主要出于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尽可能降低商誉减值风险等考虑。

        对比前后两套方案可以看到,标的艾特网能整体交易估值从15亿下降至14亿,现金收购相比原来多种支付形式结合的方案在交易效率和成本方面也更为便利。不过,由此带来的资金压力和风险值得关注。

        有息负债超70亿 10.5亿现金买来8.5亿商誉

        根据此前方案,黑牡丹拟以15亿元的对价收购艾特网能全部股权,其中拟支付现金购买标的52.88%股权,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47.12%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亿元。

        变更方案使用现金收购,从上市公司50亿的账面资金来看似乎绰绰有余,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黑牡丹目前以城市资源综合功能开发为主业,业务涵盖城镇化建设、纺织服装和产业投资三大板块,其中代建、BT、PPP、EPC等模式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以及产业投资等业务的开展均需要占用巨大资金。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黑牡丹短期借款14.08亿,相比年初4.60亿大增超20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5.74亿,此外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40多亿,其中包括今年9月刚发行的一笔10亿公司债,有息负债合计超过70亿元。动用10.5亿现金收购艾特网能将加剧资金紧张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披露,标的公司艾特网能截至今年5月31日的净资产仅2.59亿元,75%股权对应净资产为1.94亿元,10.5亿现金收购将形成约8.6亿元的商誉。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标的公司2008年成立,经过10多年的经营,目前累计利润仍为亏损。

        曾1.3亿现金溢价166%收购连续亏损公司

        此前,公司已完成了一次规模较小的现金收购。

        2018年4月,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13383万元投资江苏八达路桥有限公司,获得八达路桥90%的股权,其中5383万元用于受让贺信芳、蔡树兴、蒋息华所持78.36%股权,剩余8000万元用于对八达路桥增资。

        公告显示,八达路桥100%股权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2581.57万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7200万元,最终标的78.36%股权的交易对价为5383万元,收购溢价率166.12%。

        根据披露的数据,八达路桥2017年营业收入2661万元,净利润-463万元,扣非净利-426万元。收购完成后,八达路桥2018年净利润为-86万元,仍处于亏损状态。1.1亿元的期末净资产扣除8000万增资款后,相比收购时也几无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黑牡丹在2018年5月时还曾筹划以13亿元现金收购南通路桥股权。后因交易对方上海大生将相关公告提交香港联交所事前审核,长时间未获得通过,公司不得不在2019年2月公告终止该巨资收购事项。

        公司边回购 股东边减持

        黑牡丹自去年至今陆续使用自有和自筹资金在二级市场回购自家股票。

        2018年8月,公司公告《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拟以不超过人民币8.67元/股,回购公司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股份。

        2018年11月,公司披露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并于当日首次实施了股份回购。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约2257万股,已支付总金额约1.4亿元。

        除使用自有资金回购股票外,在这次收购艾特网能的交易中,双方在股权转让协议中还约定,所有业绩承诺方在业绩承诺期内应以不低于2.18亿元的合计金额购买黑牡丹股票。

        就在上述各类回购和增持公司股票推进之时,黑牡丹主要股东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昝圣达公告,计划自2019年11月14日起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094万股,按目前股价估算超过1.3亿元。这与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回购股票的市值十分接近。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收购方案交易标的2019年-2021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7100万元、10600万元和15300万元,相比此前方案的承诺额也出现了下调。

        (公司观察 文/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