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买备战上市后首个双十一:内容技术合力,撬动用户力量

2019-11-11 03:20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家券商机构给出的研究报告表示,作为内容类电商导购的龙头,值得买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和竞争壁垒,随着未来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平台优质内容的不断丰富,预计公司业绩将会继续稳步提升。

        “电商导购第一股”值得买(300785.SZ)今年7月上市,10月26日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05 亿元,同比增长 3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2 亿元,同比增长62.05%。其中单三季度公司营收1.31 亿,同比增长30.58%,归母净利润0.15 亿,同比增676.27%。

        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家券商机构给出的研究报告表示,作为内容类电商导购的龙头,值得买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和竞争壁垒,随着未来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平台优质内容的不断丰富,预计公司业绩将会继续稳步提升。

        值得买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司旗下什么值得买网站及APP的信息推广服务收入。第四季度是电商导购行业的旺季,国庆节、双十一、圣诞购物季、元旦等节日因素产生大量电商营销活动,双十一成为什么值得买下半年运营的首要重点。今年双十一,什么值得买的目标是达到60%以上的增长率,跑赢天猫、京东等大平台的增长率。

        什么值得买双十一项目总负责人张宇昂透露,今年双11预售预热阶段的订单已经同比增长超过60%。除了天猫、京东等头部电商稳步发力以外,小米有品等腰部和垂类电商的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内容+技术齐发力,目标跑赢天猫增速

        为实现增长目标,什么值得买在内容层面和技术层面共同发力。内容方面拓展信息来源,在原本的UGC、PGC的基础上,增加了BGC、MGC渠道。张宇昂认为,平台信息量的增加增强了用户的使用意愿。“几年前什么值得买一天可能就更新几十、几百条信息,有些用户很容易就看完了,但现在可能很难有人能全部看完。”

        在技术方面,什么值得买建立了全网消费数据库,迭代了千人千面技术,在浩如烟海的商品序列中精准为用户匹配到感兴趣的商品,相比过去的人工分发更精准、更有效、转化率更高。

        另外,为了迎接大促期间整体流量上升的趋势,什么值得买联合云服务厂商进行了服务器端的扩容和性能调优,并联合内外部的安全专家,多层次加强安全防护和攻击拦截,保证在大促期间的用户体验流畅。

        引导内容生产,撬动用户力量

        现今电商日益社区化,直播、短视频等导购新形式的出现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眼球。作为一家UGC起家的导购平台,相比于追求流行的带货形式,什么值得买将重点放在挖掘出内容的真正的、差异化的价值,让每个用户都可以生产的图文内容,和各种各样新形式一起,带给全站用户更高效、更符合细致需求的优质内容。

        今年双11,什么值得买从依靠用户自发生产内容,转向积极引导、撬动用户的力量,探索多种方式调动用户积极性,如“101排位赛”“双11心愿单”等等。极大地激发了网友的参与热情和关注程度。

        如今双11意味着长达一个月的购物季。什么值得买在双11预热前就踩准节奏, 9月21日开始举行的“带货101”活动,吸引了万余名用户参与,经由平台严格挑选出4大分类各101位选手进入晋级赛的角逐,10月23日开通值友投票通道,持续到11月12日,每人每天有5次投票机会,投票就有机会抽购物卡,根据投票结果,最终会从带货达人中产生11位“带货王者”,并获得相应奖励。

        从活动名称到投票机制,“带货101”的设置都符合如今网络用户的习惯喜好。而且活动设置多种激励玩法,包括精神层面和物质方面,使得原本就具备一定内容生产能力的达人,在奖励与其他网友的鼓励下,有动力进一步挖掘更多好价,达人与投票网友都获得了丰富奖励,活动完整覆盖了双11从预热到爆发的全过程,连续的投票也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转化率,促进了什么值得买的社区氛围。

        不同于许多平台把激励倾斜给少数头部的KOL的做法,什么值得买在奖励设置上希望给站内大部分的用户带来优惠。“什么值得买有一个值友专享栏目,是我们为消费者向商家争取补贴,往往补到全网最低价。”张宇昂介绍说。

        真实呈现平台变迁,新兴电商表现亮眼

        什么值得买的新用户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是各大电商平台和品牌寻求合作的对象。今年双11,在天猫、京东等头部平台上,由于合作多年,什么值得买得以深入到各个品类内部,实现与各个行业各个项目的采销条线的直接对接。在品牌上,什么值得买也与越来越多的大品牌开展整合营销的合作。

        上线九年来,什么值得买说一直热衷于对新兴力量的扶持,致力于帮助制造优秀产品或服务的品牌更高效地被用户认同。这从它所推荐的平台可见一斑。以小米有品为例,起初是单纯卖手机的平台,后来逐渐将小米式的性价比延伸到更广泛的家居生活中,什么值得买观察到了这个趋势,从2018年开始大幅度增加了对小米有品的内容推荐。

        由此看出,作为与电商行业共生共荣的导购平台,什么值得买展现的各类电商模式与内容,可以视为反映市场变化的一面镜子。什么值得买的创始人隋国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通过导购平台把消费市场的真实面貌展示给消费者。“有些电商某个细分品类做得好,另一个品类做的不好,或者有的电商虽然刚出现,但是很舍得砸钱让用户得到实惠……所有的都应该真实地呈现给消费者,再让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需要做出选择。”

        如今,什么值得买不仅与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等电商平台保持密切合作,也积极向用户推荐拼多多、小米有品等新兴电商。今年双11,除了头部电商稳步发力以外,小米有品等腰部和垂类电商的同比增长甚至超过10倍。

        “相信今年双11,什么值得买会在新兴平台和品牌合作方面都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什么值得买双十一项目总负责人张宇昂认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