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演员薪酬锐减 影视行业告别暴利

2019-11-20 10:1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谢若琳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整后,影视行业显露出复苏的迹象,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包括《热血少年》《鹤唳华亭》在内的多部原创影视剧开播。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整后,影视行业显露出复苏的迹象,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包括《热血少年》《鹤唳华亭》在内的多部原创影视剧开播。

        去年8月份,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视频平台,联合正午阳光等六家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声,抑制不合理片酬。时隔一年,9家公司再一次发布《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

        对于影视行业从业者而言,这一年经历了什么?日前,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

《证券日报》:过去一年是影视寒冬吗?

白一骢:

        虽然对灵河文化来说影响不大,但不可否认有成批的小型影视公司死掉。这不是坏事,我们可以理解为行业洗牌。2015年以后热钱涌入影视行业,毫不夸张的说,2016年拿着PPT讲个大概剧本就能拉到投资,有些外行的投资人急于挤入这个圈子,导致盲目投资,于是就吹起了泡沫。

《证券日报》:当下影视行业投资环境如何?

白一骢:

        投资方更加理智,作品的价格明显下滑,虽然告别了暴利时代,对于踏踏实实做事的制作团队来说,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证券日报》:现在的演员薪酬水平如何?

白一骢:

        薪酬较前几年普遍锐减,现在筹备影视剧时,考虑演员薪酬占总成本比已经降到40%以下,有效地控制了成本。不仅仅是演员,各个环节的人员薪酬都有所下调。

《证券日报》:团队降薪后的心态如何?

白一骢:

        与其说是降薪,不如说是价值回归。在热钱没进入影视圈以前,大家也没有那么高的利润,2014年时一个二线演员接一部400万元片酬的戏,业内都要唏嘘一下,私下还要夸夸是个“好活”。自2015年行业膨胀后,所有从业者的薪资也跟着水涨船高,一夜暴富的情况比比皆是。现在突然降低,肯定有很多人不适应,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其实,影视行业与众多职业一样,也遵循二八规则,顶尖的一线演员依然可以维持较高的薪酬和光鲜的生活,大部分从业者的薪水并不夸张,很多不及平均工资。

《证券日报》:最近灵河文化制作的《热血少年》上映,主演的薪酬是多少?

白一骢:

        没有超过规定(最高5000万元),这部戏的薪酬费用在总成本中占比并不高,花费多的地方在于制作部分。该剧历时18个月的剧本打磨,采用全实景拍摄,改造大小场景600余处,90余名主演加上8000余人次群演,经过122天的密集拍摄,日均完成19场高密度戏份。

《证券日报》:这个项目是爱奇艺、龙韬娱乐、灵河文化共同出品,项目的制作费用大概是什么比例?哪块分配的较多?

白一骢:

        《热血少年》不是传统的民国剧,它融入了当下年轻人的思维,使现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因此这就对剧本和制作要求很高,关于剧本我们历时18个月,前期第一版自己不满意,全部推翻了一稿;为了还原真实的棚户区场景,我们选择全实景搭建,这块成本会比较高,但呈现出来效果很好,还被横店要求永久保存下来。演员成本也是控制在行业要求的合理范围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