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混车型销量国产占比不足五成 上汽荣威技术升级强攻插混市场

2019-11-26 10:4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龚梦泽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朱军介绍,由于技术竞争力不强,通用的双电机技术研发目前也已停止;至于大众搭载PHEV技术的车型,普遍是在DCT的基础上加了一个P2电机。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今年7月份,受补贴退坡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连续增长31个月后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单月销量仅为3.4万辆,宣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在此背景下,合资车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下简称“插混车型”)异军突起,成为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中坚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份,宝马5系Le超越比亚迪唐DM,跃升至插混车型销量榜单的第一名;丰田雷凌双擎E+、卡罗拉双擎E+、宝马X1Le等新面孔也纷纷登上插混销量榜单。除比亚迪之外,7月份国内插混车型销量榜单上再无其他自主品牌的身影。在合资车企累计销量占比超过55%的强大压力下,加上补贴退坡、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自主品牌插混车型的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同时也面临较大发展机遇。

    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合资品牌车企正在利用自身强悍的内燃机技术,结合三电技术,进行高品质插混车型的研发。同时,凭借插混车型占领市场窗口期,快速攻克三电技术,最终形成插混和纯电动的全方位攻势,意图实现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接管。

    国内插混技术“不落下风”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广州车展”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密集发布几乎呈现“井喷”之势,不仅自主品牌竞相推出插混版车型,合资品牌也不甘寂寞,丰田卡罗拉PHEV、大众帕萨特插混版、保时捷插混版等悉数亮相。

    在谈及国内外插混技术及发展现状时,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丰田的混动技术曾经独步天下,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丰田的混动技术,我个人认为是不适合做插电混动的。如果硬要做插电混动,会有很多缺点,效率不是很高。”

    据朱军介绍,由于技术竞争力不强,通用的双电机技术研发目前也已停止;至于大众搭载PHEV技术的车型,普遍是在DCT的基础上加了一个P2电机。

    林示也表示,对合资车企而言,直接转型纯电动车将使其多年积累的技术成果化为乌有。以大众为例,其在MLB、MSB、MQB等燃油车生产平台上的投入已高达数百亿元,这些技术并没有到非淘汰不可的地步,现在放弃无疑是巨大损失。选择插电混动车型,意图就是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强化内燃机技术优势,补足三电技术弱势。

    上述三家外资车企的插混技术,仅丰田完全是自身研发,通用和大众均是凭借核心系统供应商在为其提供技术支持。朱军认为,与之相较,上汽的三电技术从底层软件、芯片的选取,甚至芯片的设计,都是与供应商合作研发,底层软件、应用层软件、整体的架构、关键零部件以及电机、电子管理系统方面都参与了开发制造。目前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上汽与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比拼过程中并不落下风。

    荣威推第二代插混技术

    据了解,上汽绿芯新能源科技包含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个方向,未来旗下的车型每款车都会有不同的发动机配置,但其中最高的动力总成配置就是插混车型。“插混汽车对成本的要求会更高,要实现这个目标,得有一系列的技术和产业链支持。从最上游的基本元器件到系统动力总成,再到整车的匹配。”朱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上汽还为用户提供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以根据导航提供的路况和环境信息,智能选择最合适的动力系统运行模式和能量回收强度。这项功能开启后,动力系统会自动根据整个路程的长度、预计车速、坡度值、拥堵等信息提前规划,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使用范围,进行用油、用电的最优化分配。

    截至目前,上汽第一代插混车型在国内已累计销售超过15万辆。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脱离补贴的中国插电混合动力市场,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发展的转型时期,中国品牌应该不断以创新技术解决用户实际需求,从而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跑赢汽车电动化这场马拉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