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五号第三代卫星体系 将提供更强大的全球气象观测

2019-11-28 04:3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未知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我们正对风云五号卫星的设计、布局进行论证工作,构建晨昏、上午和下午三星组网的第三代极轨气象卫星观测体系,实现主动和被动结合的高精度全球三维大气垂直立体探测。”

        “当前,我们正对风云五号卫星的设计、布局进行论证工作,构建晨昏、上午和下午三星组网的第三代极轨气象卫星观测体系,实现主动和被动结合的高精度全球三维大气垂直立体探测。”近日,在首届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间隙,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极轨卫星地面系统应用总指挥张鹏透露。

        张鹏介绍,在此次会议前夕,他们特别邀请国际气象卫星资深专家从国际气象卫星发展前沿出发,就风云五号的设计理念和规划布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9点行动方案,确保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在概念设计阶段同国内应用、服务国际社会及“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理念接轨。

        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7颗在轨稳定运行。预计到2020年用户对气象卫星数据的需求将急剧增长,气象卫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将显著增加,迫切需要卫星观测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时空覆盖、更好的数据质量和稳定性以及新的观测变量。

        根据风云卫星2011至2020年发展规划和国家空间基础设施2025年规划,至2025年还有已规划的9颗卫星陆续发射。“这些卫星将确保风云卫星持续稳定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到2030年,从2030年开始我国将研制新一代的极轨卫星风云五号和新一代的静止卫星风云六号,为国民经济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国际社会提供更为强大的全球气象观测信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说。

        杨军指出,作为未来接替风云三号卫星的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包括综合观测卫星、专用观测卫星和应急极端天气监测星座群等。预计到2035年,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将全面替代和扩展目前在役的风云三号卫星系列,形成由“晨昏星+上午星+下午星”组网运行的综合观测卫星和由降水测量卫星等组成的专业测量卫星,并辅以应急极端天气卫星星座等,形成全要素、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新型低轨气象卫星体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