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捷控制权变更戛然而止!这“壳”还保得住吗?

2019-12-03 07:52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则董事长辞职公告,给股价低迷了大半年的*ST中捷带来了一口气六个涨停。尔后,它公告称,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并申请停牌。然而,*ST中捷12月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

       

       一则董事长辞职公告,给股价低迷了大半年的*ST中捷带来了一口气六个涨停。尔后,它公告称,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并申请停牌。

        然而,*ST中捷12月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止筹划控制权变更。

        回顾过往,从股东大会发生“肢体冲突”、取消股东大会,到董事会“拦截”股东议案,*ST中捷今年不断上演着奇葩剧情,而一切的根源皆在于控制权之争。尽管*ST中捷本次暂未能迎来新主,但其内部“宫斗”已经逐渐平息。2019年还剩最后一个月,*ST中捷能否在保壳生死时速中赢得生机呢?

意外:控股股东债权人说“不”

        *ST中捷因其控股股东浙江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环洲”)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自11月26日起停牌。

        这与浙江环洲的破产清算有关。

        *ST中捷称,由于浙江环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浙江环洲于11月29日召开浙江环洲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审议并表决浙江环洲持有的*ST中捷股份的处置方案,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管理人将自11月26日起,开始与意向投资者就方案进行谈判并最终确定协议,同时为使债权人提前了解相关方案以便于更好地行使表决权,管理人也将召开相关议案的沟通会。

        然而,浙江环洲债权人“否决”了这一方案。

        *ST中捷12月2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环洲通知,主要内容为:

        *ST中捷表示,截至目前,鉴于控股股东浙江环洲本次筹划的控股权变更事项尚未最终确定,且浙江环洲的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的实施也具有不确定性,后续还需经过公开拍卖流程,控制权能否变更,以及变更主体均具有不确定性。

        不难看出,浙江环洲所持*ST中捷股份将何去何从,仍处重大不确定性中,*ST中捷本身的脱困由此新添了变量。

董事长辞职曾换来六涨停

        11月18日至11月25日的6个交易日中,*ST中捷一口气创下六涨停。这与其内部“宫斗”突然平息有关。

        11月18日,*ST中捷突发公告,董事长张炫尧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张炫尧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职务。

        同时,*ST中捷独立董事肖莹、监事秦琴等人一并请辞。

这被视作*ST中捷控制权“内斗”的完结,令投资者欢欣鼓舞。

        一面退,一面进。

        在张炫尧等人提出辞职的同时,*ST中捷还称,收到第一大股东浙江环洲管理人递交的《董事推荐函》,推荐张黎曙、李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履历显示,张黎曙曾就职于玉环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18年至今担任玉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辉曾就职于玉环县财务开发公司,2018年至今担任玉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监事补选人选中,由*ST中捷第二大股东——宁波沅熙推荐的林鹏、陈齐坚则均有在奥康鞋业的相关工作经验。

从公告可以看出,上述补选董事、监事的董事会、监事会召开得极为紧急,*ST中捷正在“争分夺秒”。

        *ST中捷相关人士透露,此前,随着浙江环洲被破产清算,*ST中捷原有的部分董监高已经无力、无心解救上市公司,“当地国资及二股东方面申请派驻新任董监高,这对上市公司肯定是好事。”

保壳时间仅剩一个月

        目前,*ST中捷的“保壳生死战”仅剩最后一个月时间。

        公告显示,*ST中捷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20.80万元、-2.38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额超过4736万元,若今年仍旧无法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然而,在今年大多数时间里,*ST中捷一直陷于控制权“内斗”中。

        这与*ST中捷的股权结构及浙江环洲的陷入困境有关。三季报显示,浙江环洲、宁波沅熙分别持有*ST中捷17.45%、16.42%的股份。此前,*ST中捷董事会席位多由浙江环洲把控。

        而在上市公司保壳关口,浙江环洲陷入破产清算困境。这之后,*ST中捷的董事会格局变得微妙起来,股东会召开一事上也是乱象丛生。

张黎曙等新董事、监事的即将到来引发了不少市场传闻,针对“国资介入保壳现曙光”的传闻,*ST中捷于11月25日予以澄清,并表示“未形成也未收到公司股东方面提出的任何保壳方案”。

        就报道提到新提名的董事及监事候选人具有“玉环国资”、“奥康集团”背景,*ST中捷称,“除知悉新提名的董事及监事候选人为第一大股东浙江环洲管理人及第二大股东宁波沅熙推荐外,公司从未与玉环国资、奥康集团就公司保壳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流和沟通,公司也未收到公司股东方面提出的任何保壳方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