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奠基“南下”成局 长城汽车要解“轿车之痛”

2019-12-03 08:2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周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奠基,成为近1个月内长城汽车继泰州和平湖基地后,进入实质阶段的第三个基地,加上早已动工开建的重庆和日照基地,长城汽...

        日前,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奠基,成为近1个月内长城汽车继泰州和平湖基地后,进入实质阶段的第三个基地,加上早已动工开建的重庆和日照基地,长城汽车的“南下”布局初步完成。

        连续3年产销量破百万辆后,“南下”的长城汽车正在发起一场内在巨变,展示出长城汽车重回轿车赛道的野心。

耀眼的“光束”

        作为与宝马集团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长城汽车新能源和全球化的使命。

        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署了关于在中国生产MINI品牌电动汽车的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各持股50%,投资总额为51亿元,规划年产能为16万辆。按照彼时的规划,光束汽车的首款产品是一款续航里程达500km的纯电动紧凑型SUV,MINI的纯电动车型预计在2021年投产。

        曾一度被外界质疑“夭折”的光束汽车,终于在2019年11月21日获得江苏省发改委的批复。根据长城汽车的公告,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的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预计2022年建成,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

        这意味着,光束汽车的投产或比原定计划延后,尤其是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尚需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审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光束汽车燃油车首先获批,与英国脱欧和欧洲碳排放法规的出台有关,促使宝马集团转移MINI产能。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长城的成本管控能力将使MINI燃油车型具备成本优势,纯电动车型将为双方带来双积分盈余。具有宝马“基因”的光束汽车能否给长城汽车带来“X”元素,颇值得期待。

        对长城汽车而言,光束汽车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一步,就如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奠基仪式上所言,“这道耀眼的光束必定会照亮宝马和长城的新能源和全球化之路。”

“南方长城”规模初现

        今年2月,长城汽车已经先后与浙江平湖和江苏泰州市签署投资协议,分别投资110亿元和80亿元在当地新建生产基地。加上此次奠基的光束汽车生产基地,3个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基地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预计在2020年后相继建成投产,形成近50万辆的产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三角接连落“子”并非长城汽车的刻意“南下”,更像是“水到渠成”。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长城汽车布局长三角,主要是因为江浙地区电动车的产业集中度高,政府政策也好,而且经济发达地区(消费者)购买力强,潜在市场大。”

        事实上,依托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整车企业,长三角地区形成了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尤其是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得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整车、电池、电机和电控企业的数量均在国内六大产业集群中居于首位。

        不过,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并非只有整车。

        11月27日,前身为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一期4GWh生产线在金坛市建成投产,来自宝马、光束、奥迪等十余家车企的代表现身当天的仪式。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2022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目前正在开展第一轮融资,投资方来自长城体系外的各个领域。与之相似,还有上燃动力和未势能源,两者皆为长城汽车旗下的氢能源产业公司。

“舒适区”外天地宽

        对长城汽车而言,“南下”的意义不止于市场,而在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广州车展期间,魏建军表示,公司近两年来密集投资新建产能,与产品规划直接相关。“长城汽车没有轿车,但由于新能源和需求端的变化,电动化SUV对能耗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电动车今后一定要走轿车化、轻量化路线。”

        长城汽车并非没有轿车,但轿车却是长城汽车的“痛”。

        2014年,魏建军在公司科技节上称,长城汽车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聚焦SUV。目前,长城汽车仍有一款轿车在售,但最新的产销快报显示该款车今年仅售出3014辆。

        魏建军当时给出的解释是,轿车项目只是暂缓推进,处于战略调整期的长城汽车必须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SUV品类,把产品“做窄”。暂缓轿车业务确实让长城汽车得以集中资源打造SUV和皮卡这两大类产品,并成功塑造了“哈弗”、“WEY”两个品牌。自2016年突破百万辆后,长城汽车的年度销量就在105万辆至108万辆之间波动,未能更进一步。然而,纵观全球车企,销售数量最大的轿车是车企做大做强的基石,仅靠SUV打天下的路虎最终难逃被收购的命运。

        如今,魏建军将轿车业务与新能源汽车“挂钩”,展示出长城汽车重回轿车赛道的野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