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名集团赴港IPO:净利降18.5% 燃气涨价侵蚀盈利空间

2019-12-03 08:36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然气一向都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关乎着国计民生,因此大多掌握在国企手里。但是近年来随着能源领域的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民营燃气公司出现,资料显示目前全国600多家的...

        天然气一向都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关乎着国计民生,因此大多掌握在国企手里。

        但是近年来随着能源领域的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民营燃气公司出现,资料显示目前全国600多家的天然气供应商中,已经有300多家的民营天然气公司,为居民、工业等领域持续供应着天然气。

        汇名天然气集团就是民营中的一家,目前旗下共在4个省6各区域提供燃气供应、管道接驳等服务,这些地区包括江苏如皋地区;河北武邑、深州、阜城地区;湖南桃花源地区和江西万安地区,并通过参股的形式业务涉及重庆万州地区。

        汇名天然气集团是第一家在香港披露招股书的内地民营天然气公司,因此对于了解民营天然气公司的生态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汇名天然气2019年上半年盈利1661.8万元,同比减少18.57%

        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的很多地方,类似于天然气等能源的开发和经营都是高度垄断的,想要涉足其中,必须要有足够强硬的背景和资源,才能顺利开展业务。

        对于汇名天然气集团来说,其创始人唐大理先生就有着深厚的政府任职背景。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早在1970年,唐大理就任职于重庆市铜梁县一家国营工厂,截止1990年调离职务之前,任这家国营工厂的党委书记。

        随后,唐大理自1990年5月至1996年4月在中国重庆市铜梁县总工会担任主席及党委书记等职务。之后,其自1996年5月至2001年11月在中国重庆市铜梁县文化局担任局长及党委书记。

        2006年唐大理持有成立江苏汇名(前称为重庆惠民),收购如皋益有全部股权,开展管道天然气运营业务,截止到目前唐大理持有汇名集团51%的股权,是公司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妻子魏勇萍和女儿唐蔚分别持有公司4%和45%的股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汇名集团是一家十足的家族企业。

        由于业务的不断扩张,汇名集团的收入呈现着快速的增长。财报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2.85亿元、5.03亿元和2.27亿元;其中贡献收入最大的两个区域是江苏如皋区域和河北武邑地区,以2019年上半年数据为例,上述两个地区分别实现收入1.09亿元和8561.4万元。分别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为47.9%和37.8%。

        从业务收入比例上看,汇名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来自于管道天然气的零售业务,即面向居民、商业、工业及公共服务客户的零售业务,以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为例,零售实现收入1.41亿元,占比达到61.9%,其次才是接驳安装服务、批发天然气和CNG业务,分别占比29.1%、6.5%和2.5%。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汇名集团的净利润却呈现着下降的趋势。财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汇名集团实现净利润1961.8万元,相比较于2018年的2409.3万元减少18.57%。

上游天然气供应涨价、下游销售端控价,民营天然气企利润空间受压缩

        由于天然气等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因此上游的勘探、开采权在国有企业里,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桶油”手里,它们成为上游的主要供应商。在汇名集团的五大供应商里面,中石油常年是其最大的供应商,2019年上半年采购额占到整体采购额的48.9%。

        因为这种供应商关系,所以汇名集团对于天然气的采购价格没有任何议价权。财报资料显示,汇名集团主要经营地区(即如皋地区、武邑地区及阜城地区)的单位平均採购价于整个往绩记录期间均有所上涨,分别从约每立方米人民币1.84元增至每立方米人民币2.45元,从每立方米人民币1.67元增至每立方米人民币2.26元以及从每立方米人民币1.63元增至每立方米人民币2.08元。

        这直接增加了汇名集团的原材料成本,但是在销售端,天然气的价格严格受到国家的管控,以当地物价局公布的价格为基准线上线浮动,汇名集团无法市场化地定价,这就造成了汇名集团成本端上升,但是销售端价格难有大的改变,最终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这直接反映在公司的毛利率上。汇名集团业务量最大的天然气零售业务的毛利率从2018年上半年的14.1%锐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4.8%,下滑近10个百分点。

        这也是汇名集团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也代表着汇名集团生存的脆弱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