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召集科创板董事长开会 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2019-12-03 09:3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见证并亲历了诸多“第一次”的科创板公司掌门人,百忙之中难得聚在了一起,涉及的话题很严肃。

    

 

    原标题:刚刚,上交所召集50多位科创板公司董事长开会,强调这个关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很重要!

        见证并亲历了诸多“第一次”的科创板公司掌门人,百忙之中难得聚在了一起,涉及的话题很严肃。

        今天,上交所组织50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开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刘晓丹等资本市场的重量级嘉宾都来了……

        这个会上聊了啥?上证报记者第一时间为你“划重点”:

        □怎样看待注册制之下运行的科创板?

        □怎么尽快完成上市之后作为公众公司、作为科创上市企业的身份转换?

        □董事长和总经理作为公司的掌门人怎么带领好企业持续发展?

        □董秘、财务总监作为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的责任主体怎么提升自身能力?

        敲黑板!这个会上,监管层领导强调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上市之后必须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给科创公司提个醒!促规范、防风险

        12月2日,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现场云集了160多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及财务总监等“关键主体”。

        董事长、总经理对公司的规范运作中、经营发展中起到谋大局、定方向的作用。此次专题培训期间,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科创板公司要抓机遇、担责任、促规范、防风险。

        “规范不仅仅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发展机遇,也是防风险的关键。在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其他板块出现了一些乱象,有的上市公司没有真实地披露信息,有的董事长、总经理或者实控人甚至把手伸向上市公司,存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有的出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资本市场是个公开的市场,科创板是个被寄予厚望的板块,规范是对大家沉甸甸的要求。”。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规范,市场约束会越来越强。好的企业可能保持良好的增长,差的企业会受到市场的约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企业提供了机遇,强调市场化地选择、市场化地培育企业,当企业接受不了这种市场考验时,就会有市场化退出,这就是市场约束。

        曹勇给科创板的“关键主体”们提了个醒:

        防风险!第一要专注主业;

        第二要内部做好良好的内控和风控;

        第三要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工具,注册制和科创板带给科创企业的机遇是无穷的,希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得到良好发展。

        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十分重要!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以“改革、愿景、变化、责任”作了主题演讲,重点强调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科创公司上市之后要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

        他说,事实上,注册制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这不仅针对发行环节,也针对上市之后,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持续监管,科创板上市企业质量的提高,首先也要以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为基础。

        他同时强调:“要远离急功近利、赚快钱的资本运作,远离违法违规赚不义之财的资本运作。这种资本运作很多,违规担保、利益输送、发布题材、炒作股价甚至赤膊上阵侵占资金。在注册制下违法违规成本不断提升、投资者赔偿更加充分的市场环境中,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上市之后,就成为了公众公司。身份转换之后,就会涉及更广泛的投资者,涉及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涉及更广泛的市场主体的关注,涉及更广泛的舆论监督。“公众”公司的一个重要的义务,就是持续信息披露,这也是评判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维度。

        持续信息披露一是为别人,为公司股东,为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决定他们是不是买卖公司股票,是不是成为公司股东,是不是参与内部治理。同时,上市之后还要接受证监会、地方证监局、交易所等在内的监管机构的监督。二是为自己,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不仅是义务和责任,也是上市之后依法正当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和正确方式。

        卢文道指出,信息披露有很多具体要求,专业性、实务性很强。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合规性——就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通俗地讲,别说假话,别做假账,特别是财务信息、重大信息。

        有效性——光合规还不行,怎么充分、简明、可理解,要下功夫。科创企业技术先进性强,将来怎么向投资者用简明可理解的方式,准确表达经营、产品、业务,成为投资者决策判断的依据,也很重要。

        重大性——披露的信息、事项可能特别多,要掌握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对投资者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重大性事项。

        公平性——要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意味着两点:一是企业接受各类调研很正常,但要考虑公平性,不能提前说关键的、核心的、重大性的东西;二是公司内部掌握信息的人员不能利用相关信息进行交易。

        科普一下:交易所总体上是自律监管,上市时企业与交易所集体签署上市协议,上市协议是民事协议。上市协议中最重要的一个机制安排是遵守交易所制定的上市规则,接受交易所的自律监管。

        警惕资本运作冲动和陷阱,紧盯“关键主体”!

        要保障科创板行稳致远,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答好“重要的一题”。如何破题?还需要紧盯“关键主体”、抓住“关键少数”,明确他们在上市企业规范发展中的责任。

        那么,问题来了!谁是“关键主体”?

        他们就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

        对“关键主体”而言,权利就是责任,有权利必须监督。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督,是配套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要害”。

        证监会、上交所和其他授课老师特别提醒科创板“关键主体”:警惕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冲动与陷阱!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也有赖于这些“关键先生”。

        培训强调,科创板是有使命的,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是有初心的,企业应当专注主营业务和技术创新,利用好资本市场。

        简言之,科创企业上市之后,仍然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核心技术水平,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提升公司质量,也才有可能在五年、十年后长成资本市场的参天大树、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