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开放日上“干货”:推进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2019-12-05 08: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韩宋辉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昨日举行的新华保险2019年公司开放日上,新华保险新领导班子直面投资者、分析师提出的热点问题,首次向市场详细阐述了公司“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在昨日举行的新华保险2019年公司开放日上,新华保险新领导班子直面投资者、分析师提出的热点问题,首次向市场详细阐述了公司“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新华保险新任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拥有丰富的投资业务背景,而非保险业务背景,这在保险圈内比较少见。基于此,市场非常好奇,他掌舵下的新华保险将如何定位资产与负债。

        在开放日上,新华保险明确“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这并不是说新华保险要在资本市场上野蛮增长,而是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李全首次向外界详细阐述该模式的要义,即负债端发挥风险保障与财富管理职能,抓住市场需求,在保持业务良好的前提下,扩大资产端规模;资产端重点抓住好资产、好项目,抓住高收益投资机会,反向促进负债端业务发展,满足客户需求。

        聚焦到负债端,新领导班子从渠道和产品两个角度进行了阐述。渠道上,新华保险将从以个险渠道为核心渠道,为公司贡献价值。但同时,也将恢复银保渠道为主渠道,贡献新单保费规模。

        在公司副总裁李源看来,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以前二三十万的人力队伍与公司规模不匹配,目标人力队伍要到50万人才匹配。对于为何恢复银保渠道的地位,公司副总裁于志刚表示,银行客户是国内市场的中高端的客户,前两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转型剧烈,公司目前与银行合作的网点与规模不相符。未来,银保渠道将承担保费规模的任务。

        在产品端,新华保险将从前几年单单突出健康险向多元化的产品策略转变,继续以健康险提升公司业务价值,同时加大年金险销售,满足客户长期储蓄及养老方面的需求。

        李全表示,新华保险未来3年至5年的目标是:市场份额稳定在第一梯队,在现在的基础上不断上升,底线是不能掉出前十大寿险公司行列。

        当前低利率环境给保险公司资产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穿越低利率周期,保持稳健的投资收益,是开放日上投资者、分析师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如何在这种背景下提高资产端收益呢?李全认为,虽然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在全球还是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因此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

        具体而言,首先要抓好时间段。他透露,新华保险在2013年利率较高的时候配置了很多非标资产,支撑了五六年的好收益。今年,公司买了很多地方债,算上补税收益率是超预期的,跟负债端成本是相匹配的。

        其次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他直言,以前大家希望打通资产端与负债端,但实际上做起来比较难,因为双方必须有很深入的互动才会产生效益。拥有投资背景的他,将更有优势实现两端的真正打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