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进击公募又有新动作 富达国际准备申请牌照

2019-12-05 09:09 | 来源:每经 | 作者:黄小聪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外资机构人士说:“这主要是看自身的能力以及准备情况。当我们觉得条件成熟的时候,是会积极去考虑牌照放开的事情。”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外资进入公募行业又有新消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部分“洋私募”对于公募基金牌照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兴趣。比如富达国际就表示,将积极准备,在适当时机提交外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

        有外资机构人士说:“这主要是看自身的能力以及准备情况。当我们觉得条件成熟的时候,是会积极去考虑牌照放开的事情。”

        而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看来:“外资直接申请公募牌照目前在制度和准入门槛方面,都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这将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意味着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市场消息称,这些“洋私募”已经可以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并且有相应的注册资本要求。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如果想要申请的话,已经可以提出申请。只不过,部分外资机构虽然意愿比较强烈,但是也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另一机构相关人士表示:“据我了解,关于注册申请公开的通知是没有的,我们也在积极跟相关部门沟通。(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希望能够尽快拿到牌照并且在中国展业。不过,目前还没有提交申请。”

        另外,“关于注册资本金,其实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不管是几个亿,对于外资来说影响不大,毕竟都是全球排名靠前的资管公司。我们更关心的其实是在时间表以外,还有很多信息不是很明确。比如对于本土基金公司的一些要求,放到外资机构上会比较难适应,这些在具体申请时会是怎样?都有待进一步的沟通。”该机构相关人士进一步说。

        随着时间表的推进,外资单独申请公募基金的细则或将进一步明确。同时,外资公募与本土公募的真正比拼,也将很快到来。

        刘有华指出:“外资公募和本土公募基金相比,优劣势也比较明显。优势在于国际品牌影响力大,募资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可以凭借品牌效应迅速打入市场。而劣势也比较明显,国内的公募基金产品种类繁多,且大部分产品标的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中国市场特色,其估值和市场定价、以及投资逻辑都和国外有很大的不同,投资理念要想适应中国市场,仍需时日观察。”

        同时,刘有华还表示:“短期内对国内的公募基金市场影响也不大,因为国内的公募基金起步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无论在制度建设上,还是市场影响力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而参考外资私募在国内两年的发展,管理规模也就60亿左右。所以,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内对本土公募的冲击力应该相当有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以来,富达、贝莱德、瑞银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积极在华设立外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今年8月初,共有21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46只,资产管理规模54亿元人民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