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开放日 高管首次详解“二次腾飞”

2019-12-05 01:39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一梯队”并非一个有清晰标准的概念,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表示,新华对第一梯队的定位,是希望在市场前五的水平。“我们希望3.5%的市场份额是我们的低谷。”

2020年是新华保险(01336)董事会换届之后的开局之年,高层新组合会带来什么变化?

        今年年中会议,新华保险首次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在昨日的开放日活动上,新华保险CEO、总裁李全首次就“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展开详细阐述,即“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00001)产业协同发挥效能”。这是新华保险董事会换届之后,管理层首次对外完整详实地阐述其“施政纲领”。

        为此,公司提出“1+2+1”战略构想,即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

地位稳定在第一梯队

        昨天的开放日上,李全强调,这里提出的“地位稳定第一梯队”是指规模、价值、期交业务必须同步发展,负债资产都能稳定在第一梯队。

        “第一梯队”并非一个有清晰标准的概念,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表示,新华对第一梯队的定位,是希望在市场前五的水平。“我们希望3.5%的市场份额是我们的低谷。”

        2018年,新华保险以4.66%的市场份额,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6。过去,新华曾经排到过第9。

        “2020年是新华保险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公司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李全在开放日上所作的报告标题为《拥抱变化,加快发展,实现二次腾飞》,种种迹象显示出公司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十分重视发展速度。先大后强,有节奏地增长,似乎已经成为新管理层的共识。

不做野蛮增长

        为确保战略的实施部署,新华保险提出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

        李全强调,新华保险的“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不是大家理解的那种在资本市场的野蛮增长,而是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资产带动负债,资产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负债业务也可以反过来为资产业务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支持资产业务长期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李全阐述,负债端发挥风险保障与财富管理职能,抓住市场需求,在保持业务良好的前提下,扩大资产端规模;资产端会重点抓住好资产、好项目,抓住高收益投资机会,反过来促进负债端业务发展。

打造新华财富管理平台

        开放日上,新华保险还提出打造一个财富管理服务平台。具体而言,以新华资产、新华资产香港为主体,未来还可能涵盖更多的财富管理业务形态。

        李全透露,新华保险将着手打造自上而下的统一财富管理平台,其目的,一是从使公司的财富管理板块从单纯的母公司资金受托者转变为专业的综合性财富管理机构,协调整体资源,整合关联保险资金、养老金及第三方渠道资管业务。二是围绕公司整体发展目标,与寿险业务深度融合,资产与负债两端统一决策,形成双轮驱动效应。三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财富规划与管理服务,满足客户超出保障需求以外的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李全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内,财富管理业务将实施三步走策略,即调整架构职能、锤炼专业队伍、形成管理体系,以明确定位持续拓展第三方资源,全方位响应客户需求。

寿险业务仍是核心

        新华“1+2+1”战略构想,就是以寿险业务为主体的。李全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寿险业务为核心,多渠道合力发展。其中个险渠道定位于寿险业务的核心渠道,未来发展以“贡献价值,兼顾规模”为主线,成为公司价值的主要来源;银代渠道定位于寿险业务的主要渠道,未来发展以“贡献规模,兼顾价值”为主线,贡献新单保费规模。

        寿险业务的大发展离不开队伍大发展。分管该业务线的副总裁李源表示,2020年队伍建设仍将是新华保险工作的重心,公司将在遵循新增、绩优、晋升、留存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队伍效能提升。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采取螺旋式增长的队伍发展模式,推动人力增长的同时保持质量稳定,增强队伍建设对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

集团化发展

        开放日上,新华保险提出,公司的发展愿景是“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

        谈到公司集团化发展,新华副总裁黎宗剑表示,新华其实已经形成了集团化的雏形。按照监管口径,只要有两家以上经营保险业务的法人主体,就是保险集团,新华旗下有新华保险、新华养老险公司等业务主体,其实在某些监管指标上新华已经参照集团化标准在报送了。

        虽然还没有成立集团公司,但是新华旗下的子公司众多,除了新华保险、新华养老险、新华资产管理、新华资产香港,还有医院、养老中心等多种主体形态。另外,新华保险在健康产业方面就布局了19家健康管理中心,新华康复医院也已营业。下一步,公司将通过提高养老已建项目入住率、搭建养老健康投资平台、增加健管中心数量、争取康复医院取得医保资格等举措,推动康养产业协同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