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之内两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终止审核:均为主动撤回

2019-12-06 09:52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资料,上海拓璞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受理日期为6月19日,原计划在科创板融资4.99亿元。

      

 

  原标题:两天之内两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终止审核:均为主动撤回申请

        12月仅过了4个工作日,就有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正式终止审核。

        12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拓璞)的审核状态更新为“终止”。而就在一天前,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浩欧博)也宣告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拓璞和浩欧博两家公司都在12月3日向上交所提交申请,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上交所最终决定终止对两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截至发稿时,共有2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已经终止审核。

        上海拓璞:连续三年亏损,审核问询关注业务稳定性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资料,上海拓璞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受理日期为6月19日,原计划在科创板融资4.99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为航空航天领域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解决方案,产品包括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航空航天部/总装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三大类,应用于长征系列火箭、探月工程、 国产大飞机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项目。

        从经营业绩来看,上海拓璞尚未实现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4.83万元,净利润-4015.57万元。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缩减至996.40万元,亏损额小幅扩大,净利润为-4261.30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数倍至2.28亿元,但仍然未能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1336.91万元。

        上海拓璞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提醒,截至2018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8468.21万元,因此,公司在上市后未来一定期间内存在不能盈利和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业绩的剧烈波动也得到了科创板审核中心的关注,在仅有的一次审核问询中,审核中心就要求公司说明,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在2016年、2017年仅实现数百万元销售收入的情况下,销售在2018年爆发式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工装改造在2017年收入为0而2018年大幅上升的原因。此外,审核问询函中也提出了主营业务是否稳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的问题。

        而在上海拓璞10月9日回复了问询函之后,已有2个月没有更新审核情况,最终公司方面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

        浩欧博:信息披露多处前后不一致

        浩欧博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受理日期为4月19日,原计划在科创板融资6.19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所处行业为生物医药行业,具体属于体外诊断行业,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试剂产品品种丰富,涵盖过敏检测以及自身免疫检测等领域。除目前市场流行的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过敏和自免产品外,公司已掌握了国际先进的纳米磁微粒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诊断技术(4G),可实现自动化、定量化、精确化、个性化多维度检测。

        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净利润433.50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升至2135.39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01亿元,净利润翻倍至4015.44万元。

        与上海拓璞不同的是,浩欧博的审核问询内容非常多,总共进行了四轮审核问询。而在审核过程中,公司及保荐人还暴露出了前后数据和信息披露不一致的问题。

        在第四轮审核问询中,科创板审核中心指出,招股说明书第425页披露报告期内黑龙江IgE试剂收入657.61万元、1102.96万元、1523.35万元,IgG试剂收入130.43万元、248.86万元和270.39万元,第三轮回复和招股说明书第249页披露报告期内黑龙江收入为295.01万元、433.24万元、636.19万元和468.28万元,披露的收入差异大,辽宁、内蒙古等省份存在同样收入差异大的情形。

        此外,公司在前期问询回复中关于报告期内仪器销售数量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爱康全自动酶免仪、雷杜化学发光仪的采购价格也前后不一致。类似的信息披露不一致还有多处。

        11月19日,公司及保荐机构提交了关于理论审核问询函回复修订情况的说明,华泰联合证券承认在审核回复过程中存在相关不足,之前层层穿透计算终端医疗机构层级时,由于计算量较大等原因导致披露的销售终端分布数据等存在少许误差。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