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驰援 中信银行助民企重现“生机”

2019-12-06 09:4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得润电子是保时捷、宝马、奥迪、大众、通用等公司的指定供应商,也是包括海尔、格力、TCL、创维、美的、联想、华为等大型集团在内的上游供应商,主营业务板块为家电及消费类电子、汽车电气系统、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

        “当时我们非常着急、睡不着觉。”回忆起去年公司陷入资金困局的情形,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颇为感慨。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深圳地区调研时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企业资金周转陷入困境。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雪中送炭,为企业提供高效及时的资金支持,也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了信心。

驰援企业走出困局

        得润电子是保时捷、宝马、奥迪、大众、通用等公司的指定供应商,也是包括海尔、格力、TCL、创维、美的、联想、华为等大型集团在内的上游供应商,主营业务板块为家电及消费类电子、汽车电气系统、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

        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得润电子也遇到了资金难题,既要维持日常经营周转,还要面对银行可能压缩贷款的风险,公司不得不放慢了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的步伐。

        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邱建民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整体情况做了发言。详尽了解情况后,中信银行总行当即要求深圳分行对接企业,深入调研,制定支持方案。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随后便对企业开展了调研和走访,并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授信审查审批效率,在2周内完成了审批。

        “谁说银行只会雨天收伞,他们是雪中送炭。”邱建民称,目前,得润电子获得了5亿元集团综合授信,其母公司——深圳市得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了约2亿元融资资金,基本满足了企业的阶段性融资需求,极大地缓解了经营压力。除此之外,中信银行还对得润电子大股东进行“精准帮扶”,将公司股票质押率从99%降至60%多。

        另一家新能源产业标杆企业——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陆电子”),受历史投资占用资金流的影响,一度出现资金链紧张问题。“过去几年,公司围绕产业链做了一些多元化投资,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一些投资占用了主业的资源,没有发挥出有效经济价值。”科陆电子总裁刘标称。

        “之前的确存在个别银行抽贷现象,但大部分银行对我们仍是支持的。尤其是今年远致投资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以来,金融机构对公司的信心增强,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支持力度逐步加大。中信银行此次服务非常务实和高效,既及时为公司解决了资金需求,也给予了更加优惠的条件减轻公司成本负担。”刘标介绍,今年9月,中信银行启动对公司的调研,10月份决定放贷8000万元。

效率与风控并重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民营企业代表对中信银行的高效率称赞不已。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中信银行依然保持了严格的风控标准。

        邱建民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的团队效率很高,在超级台风“山竹”到来时也没有暂停。整个流程走得非常快,风控却一点也没有少。

        “中信银行支持科陆电子是基于专业判断和风险评估。”中信银行深圳香蜜湖支行负责人表示,包括第一还款来源符合银行的风险评估要求。同时,双方此前在结算业务等方面有一定的合作基础,企业借款记录非常良好。

        去年以来,纾困民企政策暖风频吹,但也有银行对于如何判断暂时性的困难企业存有疑虑。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风险总监严俊称,从中信银行的经验来看,纾困企业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看企业的经营情况,主业是否突出,在相关行业内是否仍有商业价值和成长性。二是了解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以科陆电子为例,此前企业的确有一些多元化发展,但均与主业相关。三是看企业财务指标、现金流指标、资产和负债匹配关系等。“如果短期内现金流形势严峻,让企业喘口气,可能它就能活下去。”

企业生产重回正轨

        随着纾困资金到位,企业发展有了信心,正在逐步回到正轨。

        刘标表示,从目前沟通情况看,中信银行与科陆电子将有更广阔的合作,接下来还会在园区项目和固定资产贷款方面继续支持。此外,此前深圳市设立了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这对科陆电子来说也是可以利用的政策机会,会积极去申请。

        “当前科陆电子仍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阶段。”刘标表示,目前正通过处置一些低效的、短期没有明显效应的资产,比如一些光伏电站,甚至一些还不错的资产(包括两个园区),来解决资金被历史资产占用的问题。从业务本身来看,公司以“量入为出”为原则,严格控制成本和资金支出,确保主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正是中信银行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挺我们,才有我们的今天。对于生产需要的流动资金、正在建设中的一些项目,中信银行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来自下游客户的信息显示,我们明年在欧洲的出货量是市场上最大的,约占欧洲一半的市场份额。”邱建民介绍,获得授信支持后,得润电子加快了META新能源车载充电机业务生产线拓展,赢得保时捷、宝马、PSA、大众等全球高端品牌订单,成为豪华汽车细分市场核心供应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