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发行的科创板新股当虹科技 破发的风险有多大?

2019-12-06 09:58 | 来源:基本面力场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来看,当虹科技所处的行业,并不景气,对标的A股公司没有一家能给出好的业绩答卷。当虹科技若想大幅提振业绩,唯有鹤立鸡群了,但其实独立于行业的增长,说起来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

     

 

   高价发行的科创板新股当虹科技,破发的风险有多大?

        基本面力场

        当虹科技,是本周一发起网上申购的一个科创板新股,发行价50.48元、发行市盈率65.85倍,目前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左右。前有主板浙商银行、科创板建龙微纳上演首日破发的前车之鉴,加之目前已有7只科创板新股跌破了IPO发行价,所以有投资者问到力场君,高价发行的当虹科技,会不会重蹈破发覆辙?

        还是来聊一聊基本面吧。当虹科技的经营模式为自主研发独立及嵌入式智能视频处理软件并进行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以视频处理为核心的多功能视频云服务,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4家:数码科技、佳创视讯、捷成股份和大恒科技。

        这4家同行业A股公司的2018年都有点惨,数码科技、佳创视讯和捷成股份净利润同比跌幅分别高达29.11%、2239.5%和61.29%;唯一净利润同比不是负数的大恒科技,也仅微增了0.44%,营收还同比下降了4.1%。

        数据来看,当虹科技所处的行业,并不景气,对标的A股公司没有一家能给出好的业绩答卷。当虹科技若想大幅提振业绩,唯有鹤立鸡群了,但其实独立于行业的增长,说起来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

        从当虹科技自己的数据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还不错,营收同比15.07%、净利润同比12.22%,说得过去,但是相比2018年的46.46%和57.07%的增速,可就没法比了。换言之,当虹科技的业绩增速,在上市前夕已经显著回落。

        此外,当虹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也透着奇怪。

        招股说明书披露,当虹科技2019年上半年的第一大客户是“浙江浩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算收入金额高达1486.42万元;而在2018年,当虹科技对该客户结算收入还仅为925.96万元。可见这家客户在当虹科技上市前夕,为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助力不少。

        “浙江浩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简称浩腾科技,主营视频监控应用解决方案。财务数据显示,浩腾科技在今年前三季度收入仅为1.24亿元,仅相当于2018全年2.39亿元的一半左右;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向当虹科技采购额却大幅增长,这绝对够仗义!

        不仅如此,截止到今年3季度末,浩腾科技账面货币资金只剩下596.93万元,而存货则高达1.53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0.97亿元增加了近6千万元。

        上述数据都指向,浩腾科技在穷尽自己的财务资源、透支自己的销售能力,在加大对外采购,而当虹科技无疑也是“受益人”之一。令人担忧的则是,这样的合作,实在是难以持续的。而且这其中有没有undertable的约定,谁知道呢?

        假如,浩腾科技以该公司业务发展同比例的金额,对当虹科技进行采购,恐怕当虹科技上市前就已经出现了业绩下滑。这样的当虹科技,你能放心吗?

        回到本文开头的那句话:当虹科技,会破发吗?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认为,对标公司的成长性,当虹科技的估值不是偏高,而是畸高;当然了,科创板估值畸高的,也不差这一家。

        总之,当虹科技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股票,该公司所处行业也不是一个值得下注的赛道,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也只能自求多福、找到下一轮“韭菜”了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