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莱拉:向干细胞应用纵深处奔袭

2019-12-06 02:5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盛波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在2014年就挂牌新三板的赛莱拉,已经连续4年进入创新层,如今被业界视为未来新三板精选层的“种子选手”之一,这些都源于赛莱拉在干细胞领域的不断创新。

        上海证券报新三板万里行调研团队时隔2年再次造访赛莱拉公司,依旧在广州开发区生物岛,这里是广州市生物医药企业聚集的地方。

        走进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仍旧是赛莱拉标志性的生命之树、细胞墙和线粒体。据公司董秘周文华介绍,在这2年里,公司区域细胞一期已经完成,还在广州从化区开辟出二期生产线,今年底将会进入试运行。若二期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赛莱拉干细胞的产能将从30万人份扩展到200万人份,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展至1000万人份,建成全球最大的干细胞区域性制备中心。

掌握“卡脖子”技术

        早在2014年就挂牌新三板的赛莱拉,已经连续4年进入创新层,如今被业界视为未来新三板精选层的“种子选手”之一,这些都源于赛莱拉在干细胞领域的不断创新。

        2年前的第一次调研,记者未参观过四楼,如今四楼的干细胞储存、研究和生产区域已非常完备。其中,最吸引记者的是一面挂满了干细胞专利的墙壁,这是赛莱拉人引以为傲的“专利墙”。“我们在构建一个干细胞的专利池,现在申报的干细胞专利接近1000项。在这个细分领域,我们是国内申报专利最多的企业,国内所有相关专利加起来,我们占了超过58%,其他企业、科研院所等拥有的专利加起来只有40%左右。即便在全球这个领域,我们的干细胞制备专利数量也是排名前列的。”周文华说。

        今年,赛莱拉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提供了细胞制剂及相关技术服务,帮助其“脐带源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备案。

        在二楼干细胞的制备和储存区域,周文华向调研团介绍了一种装在玻璃器皿里的透明清澄的液体,这种液体被周文华誉为赛莱拉在干细胞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无血清培养基是干细胞制备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就像养鸡需要鸡饲料,干细胞只有在培养基里面不断地扩充,达到一定数量级才能用于治疗和科研。没有它,细胞培养就没办法进行。”周文华解释。

        目前,我国无血清培养基业务基本都被美国、澳洲、日本等国外企业垄断,近期因为受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培养基的价格飞涨,而疫苗、抗体药、PDONE药物等都需要用到培养基,价格大幅波动已经影响到中国整个干细胞产业链。据介绍,赛莱拉研发出来的无血清培养基成本只有国外产品的70%左右, 基本上可以替代国外的产品。

消费级应用反哺医疗级应用

        赛莱拉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8081万元,同比增长11.7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28万元,同比增长13.4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066万元。

        从历年赛莱拉的财报可以发现,公司正在逐步加强主营业务收入结构的调整,加速清理原毛利较低的产品,战略性降低普通化妆品业务收入,以便集中重点资源发展核心业务。以2018年为例,赛莱拉细胞制备及服务收入增长较多,同比增长21.35%;而化妆品及保健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6.31%。

        新药研发从来就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尽管赛莱拉通过新三板发行了5轮定增募集了近1.4亿元的资金,但是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认为,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能仅仅依靠机构投资来烧钱,企业自身也需要有造血能力。

        陈海佳认为,经历了四代的发展,世界化妆品产业正逐步进入第五代,整个产业需要升级,中国要利用此次整个化妆品产业的升级契机弯道超车,做出细胞级的化妆品原料。作为公司掌舵人,陈海佳的思想变化影响到赛莱拉的战略转型,公司的化妆品和医美业务正在往这个方向走,成为赛莱拉科研所需的资金“蓄水池”。

        “化妆品这块我们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和市场,肯定不能丢,但是现在我们的总体战略方向已发生变化,不是什么都做。化妆品并非高科技产品,但是化妆品中的一些原料是高科技产品,我们的转型策略就是在品牌方面投入少一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原料研制方面。”周文华说,公司化妆品业务现在能带来现金流,以维持企业正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新药的研发周期很难预估,它是做后期战略上的补充和拔高。

        有了自身的造血能力,再加上资本市场的助力,资金充裕后,赛莱拉将在干细胞生物医药级应用上不断拓展,研发出更多干细胞的新药和临床治疗应用。

目标:建成全球最大的制备中心

        随着国家政策对干细胞产业的逐步放开,以及干细胞产业本身的内生增长,陈海佳认为,按照赛莱拉现在的发展节奏,希望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

        细胞的来源是否正规、生产过程是否符合国家的标准流程,干细胞产品的质量是否能够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检测鉴定,都是干细胞产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医院做科研课题、临床试验所需的细胞,必须注明来源和出处,因此对上述三个方面能否达标十分重视。

        目前,赛莱拉跟国内40多家医院有合作,且都是头部的三甲医院,包括中山医院、南方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浙大附属医院等。“现在全国有114家干细胞临床基地,都需要用到细胞。这些基地为什么选择我们?第一,我们有政府批准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的资质;第二,我们的细胞已经过中国医药质量检验检测院(简称‘中检院’)细胞所的鉴定。目前,我们已经有三种细胞获得检测鉴定报告,说明我们的干细胞是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也是经过第三方检测鉴定达到国家质量标准的。”周文华称。

        “今后的细胞药物生产倾向于区域细胞制备中心这种形式,细胞来源、生产过程、成品质量皆可控。”周文华介绍,“我们已经拿到了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的牌照,目前已经接近30万人份的产能,二期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会达到200万人份的产能,未来赛莱拉将建成世界级的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产能将达到1000万人份。”

        赛莱拉二期生产线建于广州从化区,该生产线不单是储存,还有制备。“我们今后要制备出20种医院常用的细胞。这条全自动的生产线年底会投入生产,届时细胞的产能将会翻番。”周文华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