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监管模式 逐步完善多个领域的市场准入制度

2019-12-10 09:1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陈芳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单纯的负面清单制度在我国市场准入方面早有应用,但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目前只是在上海自贸区发布过一张,没有推广应用到全国。

        上海证券报作者:陈芳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增速亮眼,服务出口连续创下接近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相关监管政策也在“与时俱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昨日表示,将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新监管模式,逐步完善多个领域的市场准入制度,适时出台新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商务部将推进服务领域开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个新的提法。”任鸿斌说。

        单纯的负面清单制度在我国市场准入方面早有应用,但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目前只是在上海自贸区发布过一张,没有推广应用到全国。

        “利用负面清单模式对服务贸易的开放进行统一规定管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跨境服务贸易提供的壁垒和阻碍,对于进一步扩大服务要素跨境流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王拓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合作是未来的政策方向。任鸿斌表示,将逐步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有序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

        “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都是服务贸易的提供模式。以自然人移动为例,目前在部分省市内实行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未来可能会放宽,对外国专业人才入境实行短期停留免签或延长停留时间政策等等。”

        除了拓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外,服务贸易试点城市也有望扩宽。“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已有17个试点,我们正在对老的试点进行评估,准备明年适时出台新的贸易创新试点。”任鸿斌介绍称。

        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等17个省市正在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在开放路径、促进机制、监管制度、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

        17个省市的服务贸易试点对于整体服务贸易数据的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最新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逆差额为1.28万亿元,下降了10.4个百分点。

        “今年一个很可喜的趋势就是服务贸易的逆差在下降。”任鸿斌说,“但新兴服务出口占比有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下一步商务部要着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服务贸易政策支持方面,商务部还将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拓展研发设计、维修检测等两头在外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