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消费层层进阶 国内市场动力澎湃

2019-12-11 09: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陈芳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天猫无忧购的旗舰店里,家电清洗、手机维修、奢侈品养护等10大类服务消费品类应有尽有,包括鞋服清洗、整屋清洁、马桶拆装、地漏除臭等超过55种服务都能“一键解决”。

        北京市民王女士近期预约了一项油烟机清洗服务,家政服务人员周末如约上门,不到1小时后油烟机焕然一新。王女士说:“以前都是自己干,现在省时省力也不贵。”

        从之前的理发、餐饮到现在的家政服务、出境游,我国居民的服务消费层次不断进阶,规模也逐渐扩大。

        除了服务消费,消费领域还出现了下沉消费、定制旅游、直播卖货、拼团消费等数颗冉冉升起的“消费新星”。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环境的改善,这些新型消费潮流将成为我国强大国内市场建设源源不断的动力。

消费成为“第一马车”

        上海市民于小姐“双十一”加班很忙,原本预约的美容无奈爽约,她偶然间发现天猫新增了上门美妆服务,爽快下单后不到一个小时她就享受到了一对一的美容和美甲。

        “‘双十一’启动两天内,我们家在天猫的上门美妆服务就已经售卖出50万份,手艺人已经忙到脚不沾地了。”店家欣喜地说。

        在天猫无忧购的旗舰店里,家电清洗、手机维修、奢侈品养护等10大类服务消费品类应有尽有,包括鞋服清洗、整屋清洁、马桶拆装、地漏除臭等超过55种服务都能“一键解决”。

        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前三季度,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达到50.6%,超过 “半壁江山”。商务部数据显示,医美、口腔、体检等健康消费在“双十一”期间成为新热点,相关服务预约增长了5倍以上。在线旅游销售额增长超过100%,家政、汽车服务等也保持了增长势头。

        “我国服务消费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一国从中高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服务消费占比由40%左右上升至60%以上。”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表示。

        事实上,包含服务消费在内的总体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第一马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

        “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示。

新型消费方式走俏

        到年底了,在北京的张女士想给自己的新家换新颜,在淘宝上她搜寻了沙发套、茶几桌布定制的商家,量完家具尺寸线上发送后,张女士一周就收到了大小合适的定制品。

        如今像张女士这样热衷于定制消费的人并不在少数,电商平台目前还出现了通过大数据帮助企业定制商品的现象。商务部数据显示,母婴专用洗衣机、加湿器等新定制产品在“双十一”期间销量成倍增长。

        网络直播消费是近期流行的另一种新型消费方式。号称“口红一哥”的网红李佳琦通过15分钟的网络直播就创下万只口红的售卖纪录。消费者如今不再只通过平面广告等方式获取商品信息,亲友拼团、直播视频等新型方式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随着科技的进步,5G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戒指、可穿戴无线音响等高科技产品也越来越受到电子发烧友的追捧。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2020年至2025年间,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将释放4.3万亿元信息消费空间,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8.2万亿元。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服装、家居等领域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机、家电、新型终端等领域的智能生态服务,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

新兴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汽车对于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而言还是一个升级商品。拼多多后台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的长安、五菱宏光、观致、名爵、宝沃等 “国民车型”活动款全部售罄,并以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为主。

        “新兴市场空间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贡献了70%的新增网购用户。”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从前三季度总体的消费数据看,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城镇快约1个百分点。

        未来如何促进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长?关利欣表示,要充分发挥流通业吸纳就业的功能,建立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培训体系,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

        中等收入增收也是未来深挖内需的措施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据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顶层设计即将出台。

        此外,“要大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孟玮表示。

        “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落实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较快发展,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对消费市场的未来给出了乐观判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