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储晓明:打造“有信仰、敢担当”的一流国有金融企业

2019-12-11 11:00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王玉玲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证券业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这是需要认真对待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证券业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这是需要认真对待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本报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证券业文化建设高管谈”栏目,诚邀国内证券公司高管就上述话题,分享经验与智慧。

        本期为第九期,专访嘉宾为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

        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讲话。这是证券行业发展30多年来,首次将文化建设放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

        2015年1月,申银万国证券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购重组交易完成,形成今日的申万宏源证券。在过去5年的合并过程中,文化融合至关重要。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介绍,申万宏源在过去整合发展中摸索形成了一些特色。

        做实文化建设是打造

        一流投行重要基石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理解易会满提到的要“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储晓明: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提升证券行业竞争力,积极打造一流投行的重要基础。在当前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发挥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的背景下,没有高质量的证券中介机构和中介服务,就没有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建设高质量的证券中介机构不仅需要我们在资本实力、市场影响力以及客户基础上快速赶超国际大投行,更需要我们在合规稳健经营、专业创新发展等“软实力”文化建设上快速补齐短板。将“软”的文化建设与“硬”的业务能力相结合,将企业的文化力转变成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

        从国际投行的发展经验来看,好的企业文化是铸就企业品牌的根基,高盛的14条业务原则(GoldmanSachs14businessPrinciples)是高盛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高盛成为全球百年知名大投行的基石所在。

        企业文化建设

        形成两大特色

        证券时报记者:申万宏源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

        储晓明:按照中投公司提出的“打造有信仰、有担当的国有金融企业”的要求,申万宏源在过去的整合发展中摸索形成了一些特色。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相结合。申万宏源作为中央汇金旗下最大的证券公司,申万宏源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明确党委会审议作为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将党建主题活动与核心业务发展相结合,紧扣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年一主题、年年有特色,开展“三创三争”“三查三整顿”“两学一做三争创”等系列基层党建活动。

        二是,敢于责任担当,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初心和使命。申万宏源作为金融国企,把为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为广大居民提供专业高效的中介服务作为公司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在服务资本市场方面,申万宏源从代理发行中国第一张A股、第一张B股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19年全面筹备科创板业务并拔得头筹,保荐和主承销的安集微电子是首批过会三家企业之一。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大相关跨国并购重组业务力度,帮助国内优质企业“走出去”,以服务央企等大中型国有企业为突破口;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改建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总部”,打造中小企业服务产业链,进一步保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先优势,新三板累计推荐挂牌数量、发行家数行业排名第1。

        在服务人民生活方面,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通过全国巡回培训、投教基地培训、走进学校社区等方式,2019年累计开展投资者教育100多场、参与活动超过4万人次;加大定点扶贫投入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向甘肃省会宁县等“六县一区一村”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1.2亿元(其中2019年投入资金超过450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超过260亿元,申万宏源作为唯一券商,入选国务院扶贫办“金融扶贫”典型案例。

        三方面

        持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证券时报记者:申万宏源证券是如何践行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传达的精神的?

        储晓明:申万宏源证券切实贯彻落实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易会满主席的讲话精神,以及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第一时间成立公司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顶层设计方面加大研究落实。未来申万宏源将从三方面持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首先,坚持企业文化建设虚功实做,将文化建设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相结合。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结合的有效经验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的举措;将业务经营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作为员工共同遵循的准则;将精细化的管理文化作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重要措施;将“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主动风险文化嵌入业务流程每个环节。

        其次,持续推进“五位一体”的人力资源改革,抓好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在于选人用人,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市场化选聘、竞争性选拔结合的基础上,接下来申万宏源将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人力资源体系改革,将“三定”(定岗、定编、定责)、职位评定、薪酬、绩效考核与岗位评估相结合,加快现职干部、营业部后备经理、财富管理专业人才、综合业务人才、国际化人才和党群人才等“六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申万宏源证券坚持追求风险可控的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守住合规发展的底线,公司持续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文化宣导,颁布《合规手册》,制定实施严禁操纵市场、严禁违规提供融资便利等“六项禁令”,明确员工执业行为的合规底线,加强员工执业行为管控,牢固树立“红线文化”。

        合并过程中

        文化不断融合

        证券时报记者: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过程中,文化不断融合。您认为,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储晓明: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在合并的过程中,文化不断融合。其实两家公司合并,最难的就是文化融合。好在无论是原来的申银万国证券,还是宏源证券都有过公司合并的经历,有经验也有教训,所以对文化融合的推进工作都特别重视。我们的确有些做法,到目前来看还是很有成效的。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两家公司整合工作的领导,我们上市集团公司和证券公司成立了一个共同的党委,并始终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依靠党组织的体系推进整合工作,把国有企业的优势充分体现到两个公司加快融合上。

        二是我们合并之初就明确了新公司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战略就明确了共同奋斗的发展方向,大家就能拧成一股绳。

        三是我们从合并第一年就开始全面推进申万宏源“融”文化建设,并制定了《申万宏源企业文化规划纲要》和《申万宏源企业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尤其是形成了“申万宏源1.26共识”(1.26是新公司上市日),明确了公司发展的核心理念,以促进员工、团队、公司的高度融合,打造申万宏源命运共同体。

        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人才是申万宏源的生命线,所以公司努力建立公正的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为拼搏者搭建更大的舞台。融合5年回头看,这些措施的效果非常好。目前,公司“融”文化已经有了新的内涵,从开始着重于两个公司的文化“融合”到现在讲的是“一个申万宏源”的“协同”精神。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