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即,汽车出口、零部件企业、商用车股比会怎样

2019-12-11 11: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羽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4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海外市场影响力明显提高,实现向发达国家市场的批量出口。”

中国品牌汽车海外市场影响力明显提高、出口发达国家市场

        2017年4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海外市场影响力明显提高,实现向发达国家市场的批量出口。”

        中国品牌汽车向海外市场出口由来已久,早在《规划》颁布之前的5年,便于2012年突破了百万大关,但彼时面向的主要是以巴西、俄罗斯为代表的“金砖国家”等市场。但是,在随后的2013年-2015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又出现三连降,从2016年才开始逐渐回升。

        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115万辆,同比增长115%,出口国家也逐渐增多,长城、比亚迪、奇瑞和江淮等企业分别在皮卡与SUV、电动大巴、轿车及轻型卡车领域建立了一定的出口优势。其中,比亚迪电动客车还批量进入了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并取得不错的反响。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建设并投产了中国汽车企业海外首个全工艺整车制造厂,引起广泛关注。9月,WEY、红旗、拜腾等多个中国汽车品牌登陆法兰克福车展,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定实力。

        整体来看,我国正在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若想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与德、美、日等汽车强国的老牌强企同台竞技、乃至真正“打入”发达国家市场,则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到2020年,形成若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

        在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排行榜中,潍柴集团、华城汽车、北京海纳川、均胜电子、中国航空汽车系统、宁德时代、玉柴集团、中策橡胶等企业上榜。

        福耀集团福清汽车玻璃生产基地生产线

        但上述企业均未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只有潍柴集团、华城汽车两家企业2019年零部件业务收入均超千亿元;另有福耀玻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财报显示,其2018年的市场占有率扩大到约24%。

2020年,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2018年4月1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全部取消股比限制。其中,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目前而言,中国商用车企业通过多年发展,合资企业引进、消化外资企业技术成果显著,推出了建立在引进外资企业最新技术基础上的,更加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进而在我国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

        综合各方观点来看,股比放开或者合资政策解禁,给商用车行业带来的冲击将明显小于乘用车市场。而两年的股比放开过渡期和五年的合资企业数量限制解除过渡期,都将促进市场、企业更加成熟,在2020年以及2022年来到之际,商用车市场或将以较为平静的态势进入新的阶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