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创板首例并购重组可以看到哪些信息

2019-12-13 07:31 | 来源:河马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并购将会成为提升业绩的捷径,但这条捷径是否通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来源:河马财经

        “科创板首例并购重组”的头衔,为华兴源创的股价带来了两个涨停板,并在四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50%,突破50元/股,一举扭转了前期股价下挫的颓势。

        上周五晚间,华兴源创披露并购重组方案,拟以11.5亿元的交易对价,购买欧立通100%股权,其中70%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剩余30%则以现金支付。

        继拿下“科创板第一股”的名号后,华兴源创再次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标的资产欧立通身兼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28%以及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的两大亮眼光环,以及所投向的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火爆,是让投资者重新对华兴源创的未来前景产生遐想,追捧公司股价的主因。

        不过,华兴源创短期内的股价走势主要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并非公司基本面的完全反映,此次并购能否帮助公司提高科创成色,才是决定公司未来走势的关键。

        此次并购将会成为提升业绩的捷径,但这条捷径是否通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2019年11月29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

        科创板并购重组规则为上市公司提升竞争力,扩大自身规模在多个方面予以了放宽,但对于标的资产的科创属性成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换言之,能否与科创公司主营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成为标的资产被认可的主要因素。

        而标的资产的硬科技实力,才能决定了上市公司能否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升级。仅一周后,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股并购项目便正式出炉。

        作为科创板第一单并购重组,市场难免对此过分关注,提出了种种疑团留待公司逐一解答。

        而问题的核心,便是欧立通的科技技术含量究竟有多少,是否真如华兴源创所言,能够体现协同效应,推动双方在融合中共同开拓智能装备的新未来。

        根据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核时间限定为45天。不久之后,上交所就将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其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作出合理解释。

        公司有总计两个月的答卷时间,已争取上交所的审核通过。获得通过后,才能报中国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有了第一,自然会有第二、第三,科创板的并购重组今后将逐步出现。但是,既然科创板允许公司在未盈利的情况下上市,就说明了市场对公司的目前业绩有足够的容忍度,投资者看好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对科创板企业能够在自己的核心领域将技术做到极致的信心。

        并购可以作为公司突破技术瓶颈,奠定竞争优势的工具,但科创企业还以改善业绩、维护市值作为主要的并购目的,以此放松了内核技术的修炼,那便是本末倒置了。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