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复牌指引运行一周年成效显著 深市公司与“常停、久停、随意停”说再见

2019-12-20 09:1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姜楠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关系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

 

    本报记者 姜楠

    一年前,深交所根据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停复牌指引》)。截至目前,《停复牌指引》运行近一年,在市场各方共同积极努力下,深市上市公司“常停、久停、随意停”已成历史。

    “《停复牌指引》的发布执行从制度上堵住了随意停牌、侵犯投资者交易权这个漏洞,完善了交易制度,给投资者营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这一年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有20%和40%左右的涨幅,对恢复市场信心,保证市场平稳运行意义重大。”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李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停牌情况明显改观

    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关系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投资者不够成熟,通过股票停复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承载揭示风险、提醒关注、防控内幕交易、锁定发行价格等功能,但过去存在少数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的现象,导致投资者正当交易权利得不到保障,影响市场流动性。

    统计数据显示,《停复牌指引》发布执行一周年,进一步减少停牌事由,明确停牌条件,缩短停牌期限,同时强化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完善监管配套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增强市场流动性。

    这一年来,深市公司停牌情况呈现明显改观。

    一是停牌次数同比减少过半。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具体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6日,下同),深市公司年度停牌总次数从1436次逐年减少至327次,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以及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组例行停牌后,2019年仅停牌170次。

    二是停牌公司家数仅占12%。2016年至2019年期间,深市停牌公司家数逐年下降。2016年有近1000家公司曾发生停牌行为,2019年仅有258家公司发生停牌行为。

    三是平均停牌天数仅8个交易日。2016年至2018年,深市公司新增停牌事项平均停牌天数分别为36、37和26个交易日,2019年平均停牌天数大幅度缩减至8个交易日,停牌期限较前三年显著缩短。2019年仅有15家公司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其中13家涉及退市相关事项停牌。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事项后,2019年平均停牌天数仅4.32个交易日。

    四是单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家数平均仅为13家。2016年至2018年,深市平均单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均超过100家。2019年至今平均单日停牌公司数仅13家,有效保障了市场流动性。

    规范停牌行为意义深远

    “重大资产重组是A股上市公司频繁停牌的主要原因。实施有效的停复牌制度与上市公司完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改革有着密切联系。”中航证券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董忠云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停复牌指引》规定,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公司停牌延期行为大幅减少,长期停牌问题明显缓解。从2019年上市公司自主筹划重大事项新增停牌来看,仅小天鹅因被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停牌31个交易日,其余停牌均未超过25个交易日。截至2019年12月6日,除*ST康得和深深房A外,停牌超过3个月的公司仅7家,均因暂停上市而停牌。

    “监管部门实施停复牌指引新规以来,充分维护交易的连续性、保证了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提升市场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助于支持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董忠云补充说:“另外,停复牌制度发挥了防控内幕交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功能。”

    另有数据显示,2019年深市213家MSCI成分股累计停牌26次,停牌平均时长5.35个交易日,停牌次数和时长较2016年降幅均超过80%,国际投资者关心的A股停复牌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目前,MSCI成分股公司除1家公司例行停牌外,无其他停牌公司。当前深市公司停牌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李娜对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的进程已经充分表明进一步规范停复牌制度,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管理,对A股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引入国际资本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A股在国际股票指数的占比逐步提升,股票停牌问题或已不再是海外投资者加大配置A股的阻碍。董忠云说:“未来,可能需要着力解决境内外交易假期安排、交易结算周期等交易机制等问题,才能不断推动A股与成熟资本市场接轨,进一步扫清A股国际化的制度障碍。”

    “停牌制度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与很多重要市场基础制度息息相关。因此,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进一步打牢市场的制度基础,强化制度执行,提高违规成本,才是解决各种‘任性’的根本之道。”李娜补充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