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制造商麦克韦尔计划赴港上市 正逢全球监管潮

2019-12-23 09:13 | 来源:界面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6月4日,麦克韦尔发布公告称自6月5日起正式终止挂牌。该公告同时指出,此次终止挂牌正是出于资本市场发展及公司经营发展规划的考虑,拟筹划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 | 彭新

        电子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严格监管态势的当下,电子烟制造商麦克韦尔准备登陆香港股市。

        12月19日,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麦克韦尔”)以控股公司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尔”)的名义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计划集资3亿至4亿美元,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

        成立于2006年的麦克韦尔市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供货商之一,旗下拥有9个大型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APV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包括ODM(原始设计制造)和自有品牌APV(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两大板块。

        麦克韦尔曾于2015年12月,以每股11.8元的价格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在2018年一度“攀升”至每股近130元的高位,成为新三板第一支收益率超过10倍的股票。不过至2018年12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变更公司形式的议案》等议案,并在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

        2019年6月4日,麦克韦尔发布公告称自6月5日起正式终止挂牌。该公告同时指出,此次终止挂牌正是出于资本市场发展及公司经营发展规划的考虑,拟筹划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麦克韦尔2019年上半年营收32.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8.4%,净利润为9.31亿元,同比增长415.9%,毛利率达41.5%。美国是麦克韦尔海外最大市场,2019年上半年麦克韦尔有三成营收13.9亿元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市场的收入占比为18.6%。中国香港市场占比虽达20.3%,但均来自再出口和运输环节。

        招股书称,就收益而言,麦克韦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2018年占电子烟市场份额的10.1%。收入结构上,面向企业客户的销售(包括电子雾化设备及组件)为麦克韦尔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比约为70%,即为日本烟草、英美烟草、Reynolds Asia-Pacific、RELX及NJOY等公司设计、制造封闭式电子烟雾化设备及电子雾化组件。面向零售客户的销售占30%左右,主要来自于公司自有品牌下APV设备、组件(如发热丝)及零配件的研究、设计、制造及销售。

        外界担心,全球各地收紧电子烟监管,将对麦克韦尔未来营收产生影响。今年下半年起,各国对电子烟加强管控,例如要求产品上报备案,甚至发布香味电子烟禁令。

        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核心要求即禁止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卖电子烟。美国参议院已于本周四(19日)表决通过法案,将全国各地购买香烟及电子烟产品的最低年龄由18岁提高至21岁,希望能遏制年轻人吸食电子烟上升趋势。

        对此,麦克韦尔称,由于行业监管格局不断演变,使用的健康风险仍不明确,并已导致规管机构颁布及考虑不同的法规,以减轻使用新型烟草产品及电子雾化设备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开始成为麦克韦尔的供应商,为麦克韦尔提供电池产品。2014年,为寻求与业务的协同效应,亿纬锂能以1000万元人民币,获得麦克韦尔50.1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今年9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以4.11亿元向思摩尔(香港)有限公司转让麦克韦尔35.67%股权,后者为思摩尔全资孙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直接持有麦克韦尔股权,而是通过全资孙公司EVE BVI持有思摩尔37.55%股权。12月18日,亿纬锂能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