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业绩增长放缓 博雅生物不惜1.75亿元现金收购罗益生物

2019-12-23 09: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罗益生物的营业收入为1.67亿元、1.88亿元和2.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122万元、1648万元和5176万元。总体来看,罗益生物的业绩在持续增长。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2月20日晚间,博雅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对价8850万元收购王勇持有的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益生物”)5.90%的股权,拟以现金对价8670万元收购上海懿仁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懿仁”)持有的罗益生物5.78%的股权。

        公告显示,罗益生物专注于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MCV2)和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Vero细胞),其中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用于预防儿童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Vero细胞)用于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此外,罗益生物储备的新产品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C-Hib联合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疫苗)处于三期临床阶段、伤寒甲型副伤寒结合疫苗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罗益生物的营业收入为1.67亿元、1.88亿元和2.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122万元、1648万元和5176万元。总体来看,罗益生物的业绩在持续增长。

        博雅生物表示,本次收购罗益生物股权,公司业务将延伸至疫苗领域,业务规模将得以扩大,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以提升,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有利于从根本上保护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

        事实上,《电鳗快报》也注意到,罗益生物的业务与博雅生物的业务确实有一定的互补性。博雅生物财报披露,公司始终围绕“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中国制药企业标杆”的发展战略,坚持以血液制品为主导的原则,在保障血液制品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非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血液制品业务、非血液制品业务协同发展。目前公司业务主要涉及血液制品业务、天安药业的糖尿病用药业务、新百药业的生化类用药业务以及复大医药经销业务。

        不过,此次收购将消耗博雅生物大量现金,而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已经出现负数。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博雅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4亿元;截至止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88亿元,比年初下降了50.69%,主要是支付罗益生物股权收购意向金、预付博雅生物(广东)血浆采购款以及股票回购所致。

        更值得注意到的是,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也有放缓的迹象。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博雅生物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5.27%、25.66%和31.56%;维持着高速增长。然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仅为8.86%。

        此外,《电鳗快报》还注意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也有减速迹象。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营收增速分别为74.27%、54.29%和67.84%,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增速为24.64%,仅为之前的三分之一左右。

        业绩增长放缓,这也许是博雅生物不惜大量资金收购罗益生物的原因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