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周二将纳入上证指数 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在路上?

2019-12-23 09:3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的总市值近5000亿元,流通市值却只有约170亿元,二者相差较大。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邮储银行最新收盘价为5.75元,上市以来上涨4.55%,最新总市值4821亿元,流通市值171亿元。上市至今的9个交易日内,邮储银行总市值增加约124.66亿元。

4800亿总市值即将计入大盘指数!下周二邮储银行纳入上证指数,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在路上?

        穿着“绿鞋”来的邮储银行,马上又要被纳入指数了。

        按照指数编制细则,邮储银行将于12月24日(下周二)纳入上证指数。业内人士表示,新股股价波动可能较大,加之邮储银行的总市值大而流通市值小,可能带来杠杆效应,对指数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从权重来看,预计邮储银行对大盘的影响有限。

        纳入指数后将吸引被动资金进入,利好邮储银行。更大的利好还在明年6月。这是为什么?

即将纳入上证指数

        根据《上证综合及分类系列指数编制细则》,按照新股上市第11个交易日纳入上证指数的规定,12月10日上市的邮储银行将于12月24日(下周二)纳入上证指数。

        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的总市值近5000亿元,流通市值却只有约170亿元,二者相差较大。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邮储银行最新收盘价为5.75元,上市以来上涨4.55%,最新总市值4821亿元,流通市值171亿元。上市至今的9个交易日内,邮储银行总市值增加约124.66亿元。

        纳入上证指数会带来什么影响?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邮储银行现在的流通盘非常小,纳入上证指数之后需要关注的是价格波动会不会加大,从而带动指数的波动加大。一旦被纳入指数,指数基金或增强型指数基金会产生被动的配置性需求。

        一位指数基金研究专家分析,新股上市初期,运行还没进入稳定期,价格变动可能比较大。特别是邮储银行的总市值大而流通市值小,对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表示,纳入指数后被动指数基金会配置邮储,利好邮储银行。不过结合纳入的权重来看,总体股价的波动对大盘的影响预计不会很大。

明年6月纳入沪深300等指数

        更值得关注的还在后面。

        跟踪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的基金远多于上证指数。一旦纳入沪深300、上证50等,带来的被动配置需求更为庞大。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一般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沪深300指数编制方案

        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上述指数基金研究专家表示,2019年12月的调整期已过,邮储银行不符合快速纳入的条件,因此预计会在2020年6月的调整中被纳入沪深300等指数。

        国信证券研究也认为,目前A股市场被动指数型基金跟踪较多,且与银行相关性大的指数是三个,即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银行指数。根据各指数编制规则,邮储银行不适用快速进入指数的条件,因此要在指数样本定期调整时获得纳入指数的资格。前述三个指数均在明年6月15日进行样本调整。考虑到邮储银行较大的体量,其在样本调整时大概率将纳入前述主要指数。

配置资金可期

        业内人士预测,根据目前邮储银行的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带来的配置资金最高有望达约80亿元。

        国信证券认为,一旦邮储银行被纳入被动型基金跟踪的主要指数,将带来增量资金配置,从而有助于提高股价的稳定性。此外,被动型基金以跟踪指数为主,因此持仓期限更长,长期来看也有助于降低邮储银行股价的波动性。

        业内人士也表示,市场很聪明,会提前反应,主动投资策略可能在指数调仓1个月之前就先行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被动的指数基金也会在调整结果公布实施之后尽快完成调仓。

        在美国市场,被动管理资产已经成为主力资金之一,甚至在一些特定类别资产上已经超过了主动管理资产。中国市场上,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指数基金也在近几年取得飞速发展。据申万宏源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683只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共10497.27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了1159.6亿元,环比增12.4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