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监管部门密切关注中国车企增持戴姆勒股份事宜

2019-12-23 10:56 | 来源:盖世汽车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在几天前,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媒纷纷报道称,北汽集团正考虑将其在戴姆勒的股份增至9.9%,以夯实其作为戴姆勒中国市场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如果此次北汽增资成功,加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已收购的9.7%戴姆勒股份,那么两家中国车企持有的总股份接近20%

        就在几天前,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媒纷纷报道称,北汽集团正考虑将其在戴姆勒的股份增至9.9%,以夯实其作为戴姆勒中国市场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如果此次北汽增资成功,加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已收购的9.7%戴姆勒股份, 那么两家中国车企持有的总股份接近20%。

        此事引起了德国监管部门的注意。据外媒报道,12月19日,德国经济部一名官员表示,德国正密切注意戴姆勒股份事宜的发展。德国经济部表示,虽然两家中国企业近20%的控股不能构成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但是会对股东大会产生重大影响,具体取决于其他人的投票结果。“所以经济部门很自然就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彭博社指出,拥有第二个重要股东对于戴姆勒来说是件好事。由于对电动车进行巨额投资,为戴姆勒的利润表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另外,北汽集团的增股,也可以为其增持与北京奔驰的股份铺平道路。

        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直接沟通了未来的合作。而就在12月13日,戴姆勒大中华区负责人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我们欢迎长期投资者,中国是我们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现在是,也会一直是。” 唐仕凯拒绝就北汽增股一事发表评论。当被问及北汽或者吉利是否有可能获得董事会席位时,唐仕凯表示“留给董事会决定吧”。

        除了希望增加股份之外,报道称北汽集团还希望能够在戴姆勒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而截至目前,吉利并未成功进入戴姆勒董事会。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吉利和北汽都不太可能将其在戴姆勒的股份增至10%之上,因为如果每位投资者持有超过10%的股份,就需要受到德国监管机构Bafin冗长的审查。

        此外,在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的消息传出几天后,另有报道称,戴姆勒在最初增持股份的尝试失败之后,一直在衡量数种方案以强化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其中一种方案是,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份从目前的49%增加至7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