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艾可蓝环保IPO窘境:股权转让价格混乱 因造污染被监管部门点名

2019-12-24 09: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艾可蓝成立于2009年,由金桥公司与刘屹、ZHUQING(朱庆)、周洪昌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刘屹持有艾可蓝53.85%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艾可蓝)创业板IPO成功过会,艾可蓝的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采油机选择性催化还原器型产品(SCR)、柴油机颗粒捕集器型产品、汽油机三元催化剂等产品。

        《电鳗快报》注意到,艾可蓝成立于2009年,由金桥公司与刘屹、ZHU QING(朱庆)、周洪昌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刘屹持有艾可蓝53.85%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艾可蓝从成立到现在,艾可蓝曾与投资方签署过对赌协议。2015年,广发信德、珠海康远以每注册资本116.72元的价格入股艾可蓝,艾可蓝做出的业绩承诺是,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的业绩承诺。

        该赌协议已于2017年7月终止,而艾可蓝实际上并未完成上述业绩承诺。艾可蓝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实现了919.83万元的净利润,较其业绩承诺相差了2000多万。

        然而,尽管没有完成业绩承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广发信德仍持有艾可蓝6.86%的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珠海康远仍持有其0.1%的股权,位列第十四大股东。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艾可蓝股东之一的姜捷将其持有艾可蓝3%的股权转让给志道投资,交易对价为3600万元。而姜捷是2015年11月以每注册资本11.92元的价格入股艾可蓝,从而持有3%的股权,交易对价810万元。

        也就是说,在短短4年内,姜捷通过买卖艾可蓝的股权赚了近2800万元。《电鳗快报》还注意到,姜捷的入股时间与广发信德、珠海康远的入股时间前后仅相差9个月,而短短9个月的时间里,姜捷入股艾可蓝的价格仅为广发信德、珠海康远入股的价格的1/10?

        此外,艾可蓝是在2018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稿,也就是说,志道投资此次入股艾可蓝属于突击入股。

        另外,《电鳗快报》还注意到,作为环保企业艾可蓝在报告期内竟然还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据皖大气办函〔2018〕6号文件,2018年2月14日,艾可蓝因2月7-14日的安徽省大气办第三轮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驻点督查中,发现存在酸性吸收塔损坏,有酸性气体泄露的问题,被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曝光。

        主营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相关业务的艾可蓝在招股书中声称:秉承“有‘艾’,天可以更蓝”的理念,然而,该公司却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大气造成污染,实在有点儿“打脸”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