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区块链等技术将会重构文化生产环境

2019-12-24 04:30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周尚伃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经济发展呼吁更好的文化产业发展,而区块链技术或是重构互联网文化产业及数字文化经济的关键钥匙。随着国家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逐步落地,文化产业的从业者们也构思如何用区块链为文化产业赋能。

        新经济发展呼吁更好的文化产业发展,而区块链技术或是重构互联网文化产业及数字文化经济的关键钥匙。随着国家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逐步落地,文化产业的从业者们也构思如何用区块链为文化产业赋能。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指出:“技术正在传染,表层应用者往往不大会关注技术底层的变化,但是先行者先得利。”

        金巍认为,现代科技往往对文化生产、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都会形成颠覆性的影响。而在金融领域,从金融产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金巍称,影响文化金融发展的三大因素主要是制度供给、经济环境以及制度变革。

        “大数据可以了解客户的需求,用于文化企业信用管理、文化资产评估;人工智能引发智能投顾与艺术品财富管理;云计算促进文化数字资产。”金巍表示。在演讲中,金巍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科学技术对文化金融的影响,其中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对文化金融的影响最为直接。

        谈及区块链,金巍认为,首先区块链技术改变文化金融外部环境,它会直接制约或者是汇集文化金融,区块链的应用构建新的金融服务与金融监管环境。第二,区块链技术环境下,直接应用于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包括文化众筹、产权交易等,这是对文化金融影响的直接主体部分。第三部分,就是区块链技术会重构文化生产环境,它直接作用于文化领域,然后反过来影响文化金融的发展。

        金巍同时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科技,既是金融科技,也是一种文化科技,但实际上,科技的影响是不确定的。金巍说自己是一位技术保守派,不确定技术带来“正、负”影响的后果。金巍同时称:“在技术面前我们还都不能停下来,如果停下来了就会被大家踩踏而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