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挂牌企业涉“失信”事项

2019-12-25 09:07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段芳媛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源于一笔本金为200万元、利息为76万元的欠款。

        12月23日,ST长乐情、四川唯鸿、星光珠宝三家新三板公司公告称,公司或公司实控人、董事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三家公司均表示,该事项或对公司声誉及正常经营造成影响,有的公司称已对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数百家公司“中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64家挂牌公司披露过涉及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涉及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子公司、董监高等主体。涉事原因包括相关主体未及时履行付款义务,有的主体系因连带担保。

        ST长乐情表示,公司近日获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胡健,公司董事陈练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谈克利因未履行付款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次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源于一笔本金为200万元、利息为76万元的欠款。

        四川唯鸿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陈善明因连带责任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显示,根据相关法律判决,被告洪顺情应在判决生效10日内向原告过户其所持有的四川唯鸿53.8万股股票,如不能过户则支付269万元。同时,应向原告支付违约金54万元。以上判决均未履行,作为连带担保责任人,陈善明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星光珠宝与ST长乐情、四川唯鸿情况不同,公司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阅被执行信息得知,星光珠宝子公司阜阳星光珠宝未如期向原告支付黄金金条、黄金及相关收益,星光珠宝因对上述事项承担共同支付责任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有的公司因被纳入失信人被执行名单后,经过沟通和履行义务,公司已被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ST曼克斯此前因对900万元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公司已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相关义务,而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经营或受影响

        梳理公告发现,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首先可能对公司的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ST长乐情表示,公司实控人及董事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事项,已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公司法务部正积极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协商,积极妥善处理问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争取早日向法院申请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消除负面影响。

        四川唯鸿表示,由于该事项是陈善明的个人纠纷,目前对公司经营暂无影响。若上述事项长期不能妥善解决,未来可能对公司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星光珠宝的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光大证券12月23日表示,星光珠宝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对其声誉、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挂牌公司陷“失信被执行人”风波抑或是相关公司经营出现问题的一个表现。

        以星光珠宝为例,光大证券提示,星光珠宝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存在经营业绩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及存货余额规模较大,且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公司可能存在资产质量风险及偿债风险;公司部分门店及柜台未正常营业,部分员工的工资及奖金仍未发放,公司可能存在日常经营现金流紧张风险;此外,财务总监李香粉,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舒已从公司离职,导致董事会人数已低于法定人数。截至目前,公司未能组织召开董事会聘任新任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未能组织召开股东大会选任新任董事,公司存在持续经营风险。

        对于新复大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进行风险提示,因资金短缺,经营困难,新复大已处于停产状态,且董监高亦不履行相应职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