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压实债券发行人中介责任 严惩违法违规

2019-12-25 09:5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程丹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将压实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日在参加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上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当事人债权违约有所增加,出现了发行人虚假陈述、恶意逃废债,甚至欺诈发行,中介机构不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压实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规则导向的市场,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证监会高度重视依法治市、依法监管,提出的“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敬畏法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把提高资本市场法制供给作为重要措施。证监会目前正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法制制度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最高院、司法部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的修订,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配合做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的修订,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易会满表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优化金融资产配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当事人债权违约有所增加,对债券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带来隐患。债券市场的平稳运行,事关金融稳定全局,证监会近年来与相关部委协作,共同维护债券市场秩序,密切监测债券违约情况,尤其是股票质押风险的情况,不断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协调地方政府形成合力,支持市场机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化解债市存量风险,同时着力解决债权发行交易的制度性短板,加强发行的准入监管,防止过度融资。

        为畅通债券违约的法治化救济渠道,平稳有序化解债券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18年10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开展多次调研,邀请市场机构、专家学者探讨解决债券违约救济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了《关于审理债券纠纷相关案件的座谈会纪要》。易会满表示,《纪要》有利于优化审理程序,统一审判标准,进一步畅通法治化的救济渠道,提升司法救济效益,对于更好地保护债权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债权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