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宝生物深耕生物制药20余载 打造国内慢性乙肝临床治愈先锋

2019-12-26 10:0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李婷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随着A股科创板的启动,使得这家专注重组蛋白质的药企特宝生物逐渐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12月26日,厦门首家科创板公司特宝生物开启招股。这家专注生物医药公司在过去20余年来相对默默无名,如今带着其探索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的相关成果出现在公众视野,并引发了关注。

        据悉,特宝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已开发完成4个治疗用生物技术产品用于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其中2016年获批上市的派格宾是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干扰素产品。

        如今特宝生物已成为国内聚乙二醇蛋白质长效药物领域的领军企业。特宝生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重点聚焦慢性乙肝临床治愈领域,并持续取得突破。

        突破医药巨头专利封锁

        2019年随着A股科创板的启动,使得这家专注重组蛋白质的药企特宝生物逐渐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特宝生物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早期进入创新型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也是福建省首家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在过去20多年间,公司持续研发创新,完成开发并取得了14个治疗用生物制品的临床批件,其中已有4个治疗用蛋白质药物获批上市,研发品种也实现了从仿制到自主创新、从已知靶点到全新机制的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生物制药技术壁垒较高,通常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经验积淀,才能实现在药物创新上的突破。

        据特宝生物介绍,自成立以来,公司也主要采用了递进式方式推进药物研发,在初创期内,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与国外细胞因子类药物相近的治疗用生物制品,包括特尔立、特尔津和特尔康。

        而自2002年起特宝生物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慢性乙肝药品的深入研发与探索,总结经验、收集数据,历时14年,在2016年,特宝生物开发的生物制品国家1类新药——长效干扰素派格宾获批上市,这也是成为国内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40kD聚乙二醇长效干扰素α-2b注射液。

        据悉,目前在我国获批用于慢性乙肝治疗的长效干扰素只有公司的派格宾、罗氏(Roche)的派罗欣和默沙东(MSD)的佩乐能三个产品。而派格宾的成功上市,打破了进口同类药物长期垄断,大幅度降低我国肝炎患者的用药成本,据悉,派格宾上市当年,就倒逼进口同类药品大幅降价。

        目前,派格宾的药物结构及制备方法获得了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授权,突破了国外医药巨头的专利封锁。

        聚焦慢性乙肝临床治愈

        随着派格宾的上市,也给特宝生物带来了营收规模逐步增长,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2亿元、4.5亿元和3.2亿元。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毛利率保持较高的水平,期间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87.80%。

        目前派格宾临床上主要用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是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的一线用药。不过,特宝生物的目标不仅止于此,而是设定在对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的终点目标。

        据特宝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长期研究与临床观察,特宝生物推出的用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药物派格宾已初见成效,有部分临床治愈的案例出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宝生物将持续聚焦慢性乙肝治疗领域,寻求在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方向上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宝生物研发管线相对合理,研发药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一定潜在优势的创新品种,同时还拥有全新靶点或机制的在研药物,具有较好的研发前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