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 正在回归的情感

2019-12-31 04:29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未知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无人超市到虚拟代言,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让我们的双手得到解放,同时,我们也日益对科技产生重度依赖,例如:我们已经很难离开手机了。

        科技,正开始进入越来越广阔的人类生活领域。

        从无人超市到虚拟代言,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让我们的双手得到解放,同时,我们也日益对科技产生重度依赖,例如:我们已经很难离开手机了。

        当Siri为你解惑答疑日常的琐碎,当机器用算法准确向你推送你近期的消费所需,当越来越多的人们迷失在拟像世界中无法自拔之际,那些现实生活的意义也被一点点潜移默化地消解。

        科技越便利,人类越自闭。

        作家奥利维娅·莱恩在《孤独城市》中曾说,“正是那些帮助我们与他人取得联系的技术反而将我们分离甚至隔离起来,让我们无法建立真正的联系。”当然,在被模糊的虚拟与现实之间,随之而来的还有警惕和反思:从美剧“西部世界”到电影“头号玩家”,人们开始认真思索,该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在最新一季的奇葩说,人们开始激烈探讨“如果爱人去世,要不要用AI保留她的记忆?”那么,什么样的世界,才是我们应该面向的未来?

        2019圣诞季,一条由华润置地商业出品的2055年科幻短片《礼物买手》,向我们揭示了它可能的一面。

        奇幻短片,探索未来科技与人类情感的博弈

        整个故事背景被设计在一个虚拟与现实互为交织的年代——2055年。那是一个充满神奇,魔幻憧憬的未来世界。大数据主宰一切,AI模糊了虚拟与真实。

        借助于一个“礼物买手”APP,人们就可以精准地挑选出合适的礼物并把它送到想要赠予的人面前。

        当故事的主人公,因为一次次接收由大数据推荐的礼物而感到兴趣索然之时,

        无意从父亲手机中翻出的一些过往照片,让他开始心头一颤。那些照片记载了一家人的诸多重要时刻,从出差归来的惊喜,获奖升职的开心,即将为人父的幸福心情……

        一件件礼物,成为串起那些时光的重要信物。当穿越时光,走向2019年父亲送给他第一份礼物的商场,他看到了那只雪怪玩偶背后,父亲那份郑重以待的心意。

        这些,或许才是我们送出一份礼物的意义。

        这也是,华润置地商业在这一年,对于这个时代背景下人们情感状态的呼应。

        在现实世界,找回体贴时代的情感温度

        身处机器人时代来临的前夜,我们可以把方向感交给导航,把情绪交给了表情包,可以把那些携手攻坚的信任投入于游戏,可以把那些吓到尖叫的经历交给虚拟现实,但想象力、共情能力、有温度的交流能力……

        这些不可替代的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东西,才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高级能力。我们需要那些面对面的接触、拥抱,需要那些直观的感官来告诉自己是被这个社会群体所接纳,并被温暖地爱着的。

        这也是短片中那个有着柔软触感的雪怪存在的意义。它代表的是我们的初心,也是那个被微暖治愈的角落。这也是为什么华润置地商业全国46座购物中心都出现雪怪的原因。当你张开双手去拥抱它时,它甚至还会在你耳边送上一句祝福的话语……

        这一刻放下手机,合上电脑,向现实世界的阳光走去吧。

        去重建生命中那些最重要的东西,去找回那些心里的羁绊,和戏剧性的惊喜……

        哪怕,从当面送出一份礼物开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