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PO盘点:科创板贡献110亿保荐收入 建投跟投3亿

2020-01-06 09:01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上市新股数量为20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0家。A股市场新股募资总额2533.42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总额824.27亿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股市场。

     

 

   回望2019年新股发行,经历了注册制,经历了破发,从下半年开始科创板无疑是新股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板块!

        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高达400%,而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也给投行IPO业务新浪财经带来扩容。新浪财经梳理2019年新股发行数据,发现2019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约为2018年的2倍,其中科创板贡献了投行三分之一的承销保荐收入。

        贡献三分之一IPO业务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上市新股数量为20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0家。A股市场新股募资总额2533.42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总额824.27亿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股市场。

        对于券商来说,2019年全年首发承销保荐费用约112.86亿元,平均承销费用约5559.6万元。科创板首发承销保荐费用约47.51亿元,平均承销保荐费用约为6787.1万元,科创板的保荐费用略高于A股平均水平。剔除科创板数据来看,A股其他板块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用约在4900万元左右。

        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由于上科创板项目周期短工作量大,再加上跟投风险,券商在承销保荐费用上也会考虑这部分因素,所以费用比其他板块要高。

        新浪财经梳理统计,目前科创板券商跟投金额总计达到了31.22亿元。其中最大一笔来自中金公司,其作为中国通号的保荐人及承销商跟投金额达到2亿元,跟投比例为2%。中信建投则在数量上占有优势,跟投资金累计接近3亿元。

        华泰联合保荐收入跌出前四

        强者恒强的阶段,华泰联合保荐承销收入却意外跌出前四。

        2019年52家券商全部A股IPO保荐承销收入合计约为112.85亿元,较2018年的54.73亿元翻倍。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华泰联合证券。前十市场份额占比合计64.5%,2018年前十市场份额占比约为67.6%。

        按照股权投行承销项目数量排名,wind数据显示2018年107家券商中64家无首发业务,2019年无首发业务的变为55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包揽前四的“三中一华”,2019年三中仍然保持领先地位,而华泰联合证券从去年的第二位跌至十位。

        2019年华泰联合IPO业务整体低迷,但其在科创板项目上保持了积极性。目前51家保荐机构服务科创板家数为240家。“三中一华”即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包揽了80家,占据三分之一的江山。在科创板已上市的70家新股中,华泰联合成功保荐5家,目前已上市项目低于其他三家。

        卓胜微暴涨7倍 晶晨股份跌去一半市值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总成交额累计达1.33万亿元,单只个股的成交额达189.9亿元。高于同期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上证A股板块中单只个股平均累计成交,显示资金对科创板个股的追捧。

        这一现象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能看出。由于科创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限涨跌幅,203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棒前57名被科创板企业包揽。最高的安集科技首日涨幅400.15%,57位的昊海生科首日涨幅46.48%。

        但长期来看,科创板新股的波动较其他板块剧烈。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上市以来新股涨幅榜前30,并没有一家属于科创板企业的身影。涨幅居前5位的有卓胜微(708.23%)、康龙化成(359.86%)、瑞达期货(358.6%)、指南针(337.67%)、福莱特(336.03%)。与之形成对比,7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51家涨幅为累计下跌,跌幅最大为晶晨股份(-60.59%)。这或许与科创板企业的高估值有关,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估值正逐渐回归理性。

        涨幅前15名:

        跌幅前15名:

        而讨论2019年的新股发行,就不得不提到破发这个关键词。年内共计18家新股出现股票价格一度低于发行价,其中10家属于科创板上市企业。截止2019年12月31日,仍有9家新股收盘价低于首发价格。例如中国外运较首发价跌19%、宝丰能源跌14%、元利科技跌10%、渝农商行跌9%。科创板企业中仅久日新材、卓越新能、杰普特处于破发状态,较年中减少。

        另外,据媒体统计2019年新股募资额是继2011年以后最多的一年。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广核、中国通号四家超过100亿元的募资,终将记录进2019年的发行历史。为了稳定股价,邮储银行在发行环节引入了“绿鞋”机制。随后京沪高铁这一巨无霸也将发行,值得关注。

        最后,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31日,证监会2019年度审核IPO首发总计280家次,通过247家,通过率达88.21%,未通过19家,占比6.7%,取消审核10家,暂缓表决4家。通过率较去年的55.78%大大提升,其中不乏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因素。但随着注册制的推行,IPO过会率或将不再具有参考意义。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正在进行,券商投行业务将面临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