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因两个方面造成 科创板硬科技企业地域分布不均衡

2020-01-06 09:1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对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归纳,就不难发现,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浙江五个省市就占了三分之二左右。

    

 

    原标题:硬科技企业地域分布缘何不均衡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科创板,聚集着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突破的硬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在地域分布上并不太均衡,比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硬科技企业相对就要多一些。

        那么,造成硬科技企业地域分布不均衡的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经济相对较发达,为硬科技发展提供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从核心经济区角度来看,这些经济相对来说较为发达的地区,坐拥区位(比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金、信息、产业集群等诸多优势,再加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力度较大,相对而言就会具有较强的科创企业孵化能力,形成产业聚集,培育硬科技企业,产生科创板“种子选手”。

        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对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归纳,就不难发现,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浙江五个省市就占了三分之二左右。

        其次,拥有众多的科研院校,能够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为硬科技发展提供土壤。

        比如,北京市不仅拥有众多高校,还拥有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这里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

        日前,笔者参加了一场名为“硬科技媒体行”的活动,有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活动的主办方中科创星已与中科院27家院所、77家企业进行了产业化合作,并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而在硬科技企业展示环节,亦有众多的以“中科”开头的公司,比如中科微精、中科驭数、中科慧远、中科闻歌、中科微针、中科天塔、中科望远……说中科院是硬科技企业孵化的摇篮,一点都不为过。

        曾经,硬科技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得益于科创板、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大批长期积淀和蕴藏在科研院校中的硬科技成果,正在被逐渐发现、挖掘、转化。而科创板所引发的市场热情,也将在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培育专业技术人员、补足运营资金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我国硬科技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