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三箭齐发”难改股价“深蹲”

2020-01-07 10:54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赵中昊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月5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增和12月份财务信息公告称,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4.31亿至4.51元,同比增长25.29%至31.09%。

        券商合规管理成监管重点

        华林证券2020年1月6日盘前公告称,公司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监管限制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意味着完全停止新增业务。华林证券日前称,公司因合规问题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自2019年12月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因合规问题收到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的合规管理成为监管重点,券商应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到合规展业对整个行业长远发展的意义。

        2020年1月5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增和12月份财务信息公告称,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超30%。分析人士表示,华林证券紧急披露的三份公告尽管不乏“利好”,但仍然没有使得该股免于股价“深蹲”。截至1月6日,华林证券收于14.00元,下跌5.34%。

        业绩预增或超30%

        华林证券在2020年1月6日开盘前发布的《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进展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监管措施所涉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完全停止新增业务,而是对新增业务的规模进行限制,公司仍可以在限制新增规模范围内拓展新业务,各项原有业务仍可以正常开展,不影响投行等部门已承接的各项业务的正常推进。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

        2020年1月5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增和12月份财务信息公告称,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4.31亿至4.51元,同比增长25.29%至31.09%。华林证券表示,2019年以来,得益于证券市场回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公司利润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639.58万元,实现净利润9996.60万元。该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净利润达4.47亿元。

        关于业绩增长原因,华林证券表示,公司已形成多项特色优势业务,尤其是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业务增长点之一;固定收益业务具备广泛的渠道和客户基础。此外,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加强,业务管理费下降明显。

        1月6日,华林证券收跌5.34%,在券商板块中跌幅居首。虽然宣称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又发布业绩预喜,业内人士认为,华林证券这些措施并未打消市场对其受到监管处罚的疑虑。

        监管强化合规管理要求

        此前,华林证券公告称,其收到了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三个月内其新增业务规模被限制。记者发现,证监会列示的华林证券违规行为主要涉及合规风控问题。譬如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高管和下属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未对违规责任人进行问责;高管任职职位违规,难以形成有效监督制衡等。

        业内人士认为,华林证券披露的业绩预增数据无法掩盖其合规问题的暴露。公司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可谓重罚,可能对公司业绩和分类评价产生双重影响,其2020年或被降级。在2019年的分类评价中,华林证券被评为A级。

        华林证券近两个月频繁更换高管。2019年11月,华林证券连发多份公告,披露了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和监事会主席在内的多位高管变更,其中实控人林立、潘宁夫妻辞去部分管理职务,而距离这对夫妻履职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副总裁、财务总监才过去半年而已。

        其实不止华林证券,为强化合规管理要求,证监会近来已对多家券商采取监管措施,券商的合规管理成为监管重点。据证监会网站2020年1月3日披露,广发证券、东方证券被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而上述券商被采取监管措施的事由,也多集中于合规风控问题。

        继证监会2017年颁布的《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对券商合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将于2020年3月实施的新《证券法》也对证券公司的合规与风控进一步以法律形式加以约束。业内人士称,除了监管规定和法律约束外,券商合规人员应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到合规展业对行业长远发展的意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